绥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项目资金自评价报告
时间: 2022-05-24 09:45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绥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项目

                      资金自评价报

根据绥财绩【20227号关于开展2021年度各预算单位专项资金和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文件通知要求,结合我中心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进行了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项目基本情况简介制订并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内妇女儿童提供育龄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生技术服务,控制孕产妇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委托,承担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负责对本辖区内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承担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等工作。负责开展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和孕期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等等。

1.财政项目指标下达情况

财社指[2021]0086号文件:中央及省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经费:36.22万元,于8月27日下达、财社指[2021]0095号文件:县财政配套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经费:38.694万元,于9月29日下达,合计74.914万元:;[2021]0621号文件:孕前优生优育检测补助经费:34.56万元、于12月16日下达、财社指[2021]0134号文件:孕前优生优育检测补助经费:3.84万元,合计38.4万元。财社指[2021]0108号文件:贫困县婚前医学检查补助3.84万元、于11月17日下达;财社指[2021]0134号文件:出生缺陷免费检查经费补助,其中包括(听力、和叶酸增补预防神经管缺陷补助经费):11.76万元,于12月27日下达;财社指[2021]0093文件:省补助产前筛查和产前筛查异常人群干预:27.25万元,于9月29日下达、财社指[2021]0096文件:县配套产筛补助经费:6.4万元,于9月29日下达,合计33.65万元。预调[2021]0015文件:重大传染病防治经费:18.05万元,于10月13日下达,绥财社指(2021)0124号文件:艾滋病防治经费1.49万元于12月10日下达;绥财预指(2021)0621号文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76.16万元(其中包括凭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50.09万元、叶酸7万元、新生儿疾病筛查16.97万元和计划生育手术补助2.1万元)于12月16日下达。共计:258.264万元。

2.项目绩效目标值;                             

(二)、预算单位分解下达预算资金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手法挤占和挪用。项目资金从省卫健委下达到我县后,县财政根据工作实际分次下达各种项目资金258.264万元。第一次8月下达36.22万元,第二次9月下达资金72.344万元,第三次10月下达18.05万元,第四次11月下达资金3.84,第五次12月下达127.81万元。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我单位在收到绥财绩【2022】7号文件《关于开展2021年度各预算单位专项资金和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的通知》后成立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

(二)组织过程;评价小组组织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专项资金到位和支出有关帐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

(三)分析评价;评价小组就专项资金到位和支出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资金到位时间比较晚,如能在年初元月到位是最好的,便于专项资金能合理的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能做到专款专用。

三、综合评价结论

按我单位制定的《项目自评分值表》进行考核,该项目绩效综合评价为良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县财政根据工作实际分次下达各种项目资金258.264万元。第一次8月下达36.22万元,第二次9月下达资金72.344万元,第三次10月下达18.05万元,第四次11月下达资金3.84,第五次12月下达127.81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我单位在使用专项资金时能够严格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执行,也做到专项资金放在对应的项目工作上支出。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手法挤占和挪用。一婚前医学检查经费3.84万元用于婚前医学对象各项检查开支及印刷和宣传费用。二阻断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传播重大传染病防治”补助经费:19.54万元用于采购试剂、咨询、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传播防治培训督导人员差旅费、小车各项费用、艾滋宣传、督导、管理、随访等按实际检测例数拨付至承检医院。三孕前优生优育检测补助经费38.4万元用于宣传资料印刷费与病人各项检查等各项开支。四、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补助经费:74.914万元用于妇女两癌检查开支、下乡人员车辆、宣传、管理、随访等各项开支。五、出生缺陷免费检查经费补助,其中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筛查、听力、和叶酸增补预防神经管缺陷补助经费):69.38用于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及孕产妇产前筛查、产前筛查异常人群干预和育龄妇女等叶酸的发放与管理六、凭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50.09万元、用于购买营养包并发放到各乡镇医院。计划生育手术补助2.1万元用于想要实施节育手术的育龄妇女做各项检查。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1、婚前医学检查:我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应检人数是:111对,实际检查111对,检查率为100%,对检查出有疾病和疑似病例都做出了相应的告知并提出了医学建议。

2、阻断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传播及降消项目:

按湖南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协调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逢孕必检”的工作机制。并按“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的紧紧围绕婚前保健人群、孕妇及产妇等目标人群,开展了如下工作:

1、健康教育工作。利用门诊宣传架、保健门诊大力宣传“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知识。发放各种宣传处方资料,通过县、乡保健服务单位发放到孕产妇手中,向孕产妇传递艾滋病母婴传播知识和信息。

2、提供自愿咨询与自愿检测服务。

       2021产妇数1786人,HIV免费检测人数1786 人HIV抗体孕期检测1784人;梅毒孕期检测1784人;乙肝孕期检测1784人;艾、乙、梅孕期检测率均是:99.89%。梅毒检测阳性孕妇4例,发现后都进行了规范用药,分别进行了追踪和管理。

3、四术工作持续加强1、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超额完成。我中心采取宣传和检查并重的思路,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确保了项目的有序开展。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在17个行政村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出生缺陷干预的目的意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出生缺陷预防,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孕育健康生命,远离出生缺陷”的良好氛围。全年先后举办培训班1期,培训婚育咨询、婚前检查、孕前筛查诊断等专业技术人员,打造了一支能够承担出生缺陷预防工作的高素质队伍。2021年上级业务部门为我县下达孕前优生检查任务数1600对,到目前止,完成1600对,完成率:100%,并对1600对孕前夫妇进行了19项检查任务,完成率达100%;电脑录入1600对,电脑录入率达100%

2、妇女“三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中心紧紧围绕稳定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这个中心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个乡(镇)对孕龄群众开展“三查一治”活动,受到了广大妇女的普遍好评。2021年全县共免费“三查”40人,取环21人,放环16人,皮埋0人,药物流产(人工)3人,计划外怀孕中期引产0人,女0人,男扎0人,17个乡(镇)54662名已婚妇女提供了免费生殖健康服务,为312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四项”手术,共查妇科疾病5462人次,治愈5010人,免费发放避孕药具22871余人次,宣传教育1862人次,提供咨询325人次。

3、始终坚持打击“两非”高压态势。全年组织学习了《湖南卫健委关于规范出生人口实名制登记和中期以上人工终止妊娠审批制度的通知》和《邵阳市关于规范出生人口实名制登记和中期以上人工终止妊娠审批制度的通知》对14周以上要求终止妊娠的人员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实名制登记。2021实施终止妊娠手术0

   4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年我县免费农村妇女病筛查任务数是5174人,实际筛查了5351人,筛查率103.42 %。对疑似病例都建议其到市、省及进一步检查,上级检查确诊出2例宫颈癌,6例乳腺癌,对确诊的病人我们进行了追踪随访

5农村孕产妇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按照市里的要求,我院制定了《绥宁县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管理方案》同时成立了《绥宁县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技术指导小组》。县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科作为全县项目技术指导核心。同时开展了以下工作

1、加强项目的宣教工作。加强项目宣教是“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的重要内容。我妇计中心通过婚检中心采取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准备怀孕农村妇女及孕早期妇女补充小剂量叶酸的好处及领取叶酸的程序。通过宣传提高了准备怀孕妇女对于孕早期服用小剂量叶酸知晓率。

2、加强妇幼专干对项目知识的培训,要求对辖区内的待孕妇女进行摸底造册,并组织发放小剂量叶酸片,做好发放登记及信息上报工作。大力宣传小剂量叶酸增补相关知识,提高待孕妇女的优生优育的意识,尽量为减少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出生缺陷的发生做好预防工作。2021年全县共发放待孕妇女及早孕妇女2383人,新增应服用人是2506,服用率95.09%。叶酸依从率95.55%。

6、新生儿疾病筛查、产筛、听筛项目

按邵阳市《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我院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今我县有1806个新生儿出生,有1797个新生儿进行了疾病筛查,筛查率为99.50 %。听力筛查1712人,筛查率为94.79%,产前筛查任务数1600人,实筛1620人,筛查率101.25%,筛查出292个风险人群风险人群筛查率18.02%,风险人群接受干预人数238人,干预率81.50%,并建议到上级医院确诊,此项目有专人追踪和随访,追踪随访率100%,妊娠结局中新生儿政策306人(含13对双胎),因各种原因行引产术3人

2)项目完成质量;我单位各项目科室按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认真的落实到位,在业务领导的指导下,按时按质量的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各项目工作在年终督导检查时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和表扬。

3)项目实施进度;我单位各项目科室按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认真落到实处,每阶段及时与省市对接跟进到位。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在项目工作开展中,严重感到资金不足,有新的想法,不敢创新,有超前的工作思维,不敢下手去做。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在项目工作开展中,严重感到资金不足,有新的想法,不敢创新,有超前的工作思维,不敢下手去做。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对各项目的认识,增加了对各项目的防犯意识,通过宣传,使全县广大人群对各项目的内容知识知晓率达到82%以上。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对各项目的认识,为农村家庭提供保障服务,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对社会对民族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有持续影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一)项目申报及实施管理方面

§  1、项目立项;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项止文件精神实行。

§  2、项目跟踪监管;实行上级监管制

3、项目实施进度;我单位各项目科室按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认真落到实处,每阶段及时与省市对接跟进到位。

§  4、项目其他方面;

§(二)资金管理方面

§  1、资金使用;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手法挤占和挪用。

2、项目资金拨付县财政根据工作实际分次下达各种项目资金258.264万元。第一次8月下达36.22万元,第二次9月下达资金72.344万元,第三次10月下达18.05万元,第四次11月下达资金3.84,第五次12月下达127.81万元。

3、会计核算实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

(三)产生的原因

为了控制各类项目病人的新增,为了更好的让各类项目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和预防,根据省里的要求,本县的实际情况和各类项目病人的需求,不得不产生各个项目。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及建议

1、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

2、整合部分专项资金,加大特定项目的投入,发挥资金使用效率。

3、加快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进度。

4、对有关专项资金的配套出台硬性的政策。

5、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明确使用范围、标准和监督。

6、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及时拨付我中心的公卫专项资金。

绥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22年4月25日

附件2: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20

项目

目标

4

目标

内容

4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设有目标(1分)   

目标明确(1分)   

目标细化(1分)    

目标量化(1分)

3

8

决策

依据

4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符合法律法规(1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4

决策

程序

4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符合申报条件(2分)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4

8

分配

办法

3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办法健全、规范(1分)

因素全面合理(1分)

3

分配

结果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符合分配办法(2分)

分配公平合理(3分)

4

25

5

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

3

到位

时效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到位及时(2分)

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 1分)

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1

10

资金

使用

7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虚列套取扣4-7分

依据不合规扣2分

截留、挤占、挪用    3-6分

超标准开支扣2-5分

超预算扣2-5分

7

财务

管理

3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3

10

组织

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1分)

1

项目

实施

3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按计划开工(1分)   按计划开展(1分)   按计划完工(1分)

3

管理

制度

6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健全(2分)

制度执行严格(4分)

6

55

25

产出

数量

7

1、免费孕前优生优育检测1600人、2、农村免费两癌检查5351人3、出生缺陷和产筛达到95%及降消项目90%,4、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人数111对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数量率计算得分(7分)

5

产出

质量

6

1、提高优生优育2、提高妇女生活质量3、减少出生缺陷率及降低两个死亡率4、疾病检测率>90%的产出质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质量率计算得分(6分)

5

产出

时效

6

1、有利于优生优育、2、使适龄妇女及早预防疾病3、降低了出生缺陷率、4、有利于孕育健康良好的后代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时效率计算得分(6分)

4

产出

成本

6

1、免费孕前优生优育检测3.84万及经费10万2、农村免费两癌检查74.914万及经费10万3、出生缺陷免费检查经费补助,其中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前筛查、听力、和叶酸增补预防神经管缺陷补助经费):69.38万元产前筛查和产前筛查异常人群干预:33.65万元,合计:201.784万元。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成本率计算得分(6分)

6

30

经济

效益

6

减轻农民经济负担

对照绩效目标,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6分)

5

社会

效益

6

1、优生优育,减少疾病2、早发现早治疗,改善民主3、优生优育,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发生及降低孕产妇和死亡率4、优生优育、有利于社会发展

对照绩效目标,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6分)

4

环境

效益

6

1、能有力的孕育健康的后代2、提高农村妇女生活质量3、有利于社会家庭和谐4、保障人的身体素质,有利于人民生产生活

对照绩效目标,按对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程度计算得分(6分)

6

可持续影响

6

对社会对人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有持续的影响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3分)

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3分)

5

服务

对象

满意度

6

98%

按收集到的项目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6分)

5

总分

100

 

100

 

100

 

 

88

单位根据项目情况,参考本共性指标,自主设置项目个性指标内容(要求至两个以上个性指标),并调整各指标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