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2-05-23 09:43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项目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绥财绩【20227号关于开展2021年度各预算单位专项资金和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文件通知要求,结合我中心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进行了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1.财政项目指标下达情况;

县财政补助合计261万元,绥预财指20220199号8万元4月下达、0222号50万元4月下达、0542号30万元11月下达、0413号83万元8月下达、0330号60万元下达、0092号30万元4月下达。

2.项目绩效目标值;

(二)、预算单位分解下达预算资金情况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手法挤占和挪用。指标追加项目资金县财政分别于绥预财指20220199号8万元4月下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费、0222号50万元4月下达体育馆方舱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建设工作经费、0542号30万元11月下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费、0413号83万元8月下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试济耗材物资储备经费、0330号60万元下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费、0092号30万元4月下达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费。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我单位在收到绥财绩【20227号关于开展2021年度各预算单位专项资金和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文件通知后成立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

(二)组织过程;

评价小组组织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专项资金到位和支出有关帐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

(三)分析评价;

评价小组就专项资金到位和支出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资金到位时间比较晚,如能在年初元月到位是最好的,便于专项资金能合理的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在使用过程中能做到专款专用。

三、综合评价结论

按我单位制定的《项目自评分值表》进行考核,该项目绩效综合评价为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县财政分5次下达到我单位,分别是:第一次4月22日下达8万元和30万元,第二次4月27日下达50万元,第三次7月7日下达60万元,第四次8月25日下达83万元,第五次11月8日下达30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我单位在使用专项资金时能够严格按照专项专用的要求执行,也做到专项资金放在对应的项目工作上支出。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手法挤占和挪用。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一是疫情防控资金120万元,用于防护物资采购和疫情防控流调、下乡、出差市里运送新冠疫苗差旅费、出车费、工作人员中餐费、疫情防控宣传资料费、印刷费、核酸检测试济及配套耗材等费用。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试济耗材物资储备经费83万元,用于核酸检测试济及配套耗材和防护物资采购。三是体育馆方舱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建设工作经费58万元, 用于体育馆基础建设创建、采购接种桌台椅配套、移动冰箱冰柜、接种用电脑、打印机、网络等。

A成绩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完善了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按时完成了所有预警信息的处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及时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省推送返绥人员及其他重点人群进行调查处置,管控到位,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流调1100余次,调查管控1700余人。2、严格开展了疫情监测和核酸检测。中心严格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有专人负责疫情监测网络报告工作,同时加强与各医疗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进一步做好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截至11月25日全县开展核酸检测17万份,其中发热门诊1.4万份,医务人员2.01万份,新住院患者及陪护5.4万份,省市推送重点人员0.4万份,交通冷链从业人员0.54万份,冷链食品及环境0.18万份,所有结果均为阴性。3、加强了消毒工作和风险区及境外返绥人员管理。一是指导各大商场、车站、农贸市场、养殖场等场所开展消毒工作,共指导68个单位及场所开展规范消毒,发放84消毒液120余件。二是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进行了消毒,并安排专人每天对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住所进行两次以上的日常性消毒工作。三是中心严格执行院内消毒工作,每天上午、下午有专人负责中心室内及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了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回绥人员管理,对所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回绥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并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工作。4、加强了宣传教育,加大了业务技术人员培训。一是多次在县城、乡镇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共接受群众咨询3500人次。二是利用村村通广播,定时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知识。三是印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宣传折7万份,分发到各个乡镇、街道和社区以及各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意识。四是对全县各医疗机构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核酸检测能力培训4期,全年共培训420人次。5、切实做好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是严格按照省联防联控机制和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对应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二是认真做好接种点设置和疫苗采购工作。截至11月25日,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38715剂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214194剂次,第二剂次接种203898剂次,第三剂次接种17533剂次,全程接种率99.24%。无重度疑似接种异常反应报告。三是体育馆方舱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建设和原卫校接种点建设。

B成绩二

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重大疾病防控工作1、制定了我县新冠肺炎、霍乱、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不明原因肺炎、人禽流感、伤寒副伤寒、布鲁氏菌病、登革热、狂犬病、肾综合出血热、流感等传染病防控方案,成立相关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各项防控工作。2、传染病报告情况:截至2021年11月25日共报告传染病981例,其中手足口病638例,报告发病率163.59/10万,报告流行性出血热2例,报告发病率0.51/10万,报告流行性腮腺炎13例,报告发病率3.33/10万;全年无鼠疫、霍乱、人禽流感、APF、登革热、疟疾、狂犬病等传染病报告。今年5月和10月对全县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督导。针对肠道门诊的设置、发热门诊的设置以及腹泻病人和发热病人的登记、报告制度以及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3、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方案要求,开展“二号病”监测工作一是外环境监测工作。5月至10月开展了外环境监测工作,全年共采集样品156份,其中水样66份,水产品60份,食品30份。

二是内环境检测工作5月至10月报告腹泻病例188例,检索腹泻病人188人,检索率100%,未检出霍乱弧菌

C成绩四

卫生应急与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疾控应急和网络直报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设立应急办,制订和完善了卫生应急工作制度,做好了人员、物资、经费等各个方面应急保障,进一步明确了24小时应急值班人员工作职责与要求。制定和完善了《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科室(疫情室)和专人负责法定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疫情室硬件设施达到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率、报告及时率、报告符合率、报告卡合格率、报告卡审核及时率各项指标达到要求。加强了对乡镇卫生院传染病疫情和死因登记报告工作督导,实行每2个月督导制,每次有督导记录和小结。

D成绩六

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 “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为主体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积极做好宣传材料的制作和发放工作。今年来制作编印新冠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乙肝防治、结核病防治、居民健康档案宣传防治知识等13种公共卫生宣传材料12万份;设置传染病预防知识专栏90个。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采取上门入户等方式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力求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做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喻户晓。全面开展控烟健康教育工作,实现2021年全县医疗机构全面禁烟的目标。继续以创建“无烟卫生机构”活动为重点,积极做好公共场所和公众控烟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吸烟危害等知识,开展吸烟行为干预,逐步提高公众控烟意识和能力。大力推进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妇女和儿童、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开展了各专题宣传日的宣传活动发放结核病、碘缺乏病、疟疾、预防接种、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等宣传画、册、单8000余份提供展板、录音视听资料展出240份,刊出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栏8接受咨询1250余人次。

2)项目完成质量;

我单位各项目科室按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认真的落实到位,在业务领导的指导下,按时按质量的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各项目工作在年终督导检查时得到了市领导的认可和表扬。

(3)项目实施进度;

我单位各项目科室按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认真落到实处,每阶段及时与省市对接跟进到位。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在项目工作开展中,严重感到资金不足,有新的想法,不敢创新,有超前的工作思维,不敢下手去做。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在项目工作开展中,严重感到资金不足,有新的想法,不敢创新,有超前的工作思维,不敢下手去做。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对各项目的认识,增加了对各项目的防犯意识,通过宣传,使全县广大人群对各项目的内容知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无生态影响。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可持续。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一)项目申报及实施管理方面

§  1、项目立项;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的项止文件精神实行。

§  2、项目跟踪监管;实行上级监管制

3、项目实施进度;我单位各项目科室按省市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认真落到实处,每阶段及时与省市对接跟进到位。

§  4、项目其他方面;

§(二)资金管理方面

§  1、资金使用;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使用范围,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手法挤占和挪用。

2、项目资金拨付;县财政分5次下达到我单位,分别是:第一次4月22日下达8万元和30万元,第二次4月27日下达50万元,第三次7月7日下达60万元,第四次8月25日下达83万元,第五次11月8日下达30万元。

§  3、会计核算实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

(三)产生的原因

为了控制各类项目病人的新增,为了更好的让各类项目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和预防,根据省里的要求,本县的实际情况和各类项目病人的需求,不得不产生各个项目。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及建议

1、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

2、整合部分专项资金,加大特定项目的投入,发挥资金使用效率。

3、加快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进度。

4、对有关专项资金的配套出台硬性的政策。

5、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明确使用范围、标准和监督。

6、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及时拨付我中心的公卫专项资金。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8日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20

项目

目标

4

目标

内容

4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设有目标(1分)   

目标明确(1分)   

目标细化(1分)    

目标量化(1分)

3

8

决策

依据

4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符合法律法规(1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3

决策

程序

4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符合申报条件(2分)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8

分配

办法

3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办法健全、规范(1分)

因素全面合理(1分)

2

分配

结果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符合分配办法(2分)

分配公平合理(3分)

3

25

5

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

3

到位

时效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到位及时(2分)

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 1分)

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2

10

资金

使用

7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虚列套取扣4-7分

依据不合规扣2分

截留、挤占、挪用    3-6分

超标准开支扣2-5分

超预算扣2-5分

6

财务

管理

3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2

10

组织

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1分)

1

项目

实施

3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按计划开工(1分)   按计划开展(1分)   按计划完工(1分)

3

管理

制度

6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健全(2分)

制度执行严格(4分)

4

55

25

产出

数量

7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数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数量率计算得分(7分)

2

产出

质量

6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质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质量率计算得分(6分)

5

产出

时效

6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时效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时效率计算得分(6分)

5

产出

成本

6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成本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成本率计算得分(6分)

6

30

经济

效益

6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6分)

6

社会

效益

6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6分)

5

环境

效益

6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对环境所产生的积极或消极影响

对照绩效目标,按对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程度计算得分(6分)

2

可持续影响

6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项目运行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3分)

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3分)

6

服务

对象

满意度

6

项目预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项目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6分)

6

总分

100

 

100

 

100

 

 

66

单位根据项目情况,参考本共性指标,自主设置项目个性指标内容(要求至两个以上个性指标),并调整各指标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