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绥宁县人民政府 > 县委县政府文件
中共绥宁县委办公室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绥宁县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中共绥宁县委办公室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绥宁县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7280  
公开目录: 县委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
发文日期: 2021-09-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9-13 有效期: 2026-09-12

绥办发〔202112

共绥宁县委办公

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绥宁县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的

 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市属、县直各单位:

《绥宁县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绥宁县委办公室    

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13日   


绥宁县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

为创建我县“五好”园区,全面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三个绥宁”建设的重要引擎,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1〕1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21〕19号)及其《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与《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评价办法》、邵阳市《关于创建“五好”园区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园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创建“五好”园区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二中心一枢纽”和县委“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上来,立足我县生态资源优势和园区“产业项目好”这个核心,加速园区“平台建设、精准招商、体制革新、环境优化、创新求效、绿色发展”步伐,持续振兴绥宁实体经济,奋力推进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和幸福绥宁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推动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双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双进位,实现我县产业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目标

二、创建“五好”园区的工作目标

按照省级园区“一主一特”设置原则和市创建“五好”园区的实施意见,推动我县绿色科技产业园建设,发展好园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竹木加工“一主一特”两大产业,力争评为市级“五好”园区(二类园区前第1位)。建设好楠竹产业园的“国家级木竹产业示范园区”和关峡湘商产业园片区以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现代绿色科技园区。力争2025年,园区绿色发展更优越、特色产业更集聚、创新引领更明显、用地更加节约集约、园区发展质量更高。其中:

土地开发上:完成关峡湘商产业园二期200亩场平基础上,再300亩开发用地,到2025年集中总开发面积达2700亩不断加强土地开发管理,提高投入产出率,亩均税收在现在的2万元/亩的基础上提升到8万元/亩以上;提升土地集约开发水平每公顷土地投资强度达3000万元以上,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指数达85%以上

招商引资上: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根据资源禀赋,引进符合我县产业政策和园区产业规划、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税源型竹木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及其配套产业链项目,力争引5行业龙头企业,其中引进民营500强国内500强企业至少1家。

产业发展上:2025年实现入园企业达70家,其中规模企业50家以上,上市企业1家;完成现有“僵尸”企业清理持续开展新型产业综合体建设,形成特色鲜明的竹木加工和优势突出的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基地。

经济发展上:2025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50亿元,年均增长10%;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25亿元,年均增长8%;税收年均增长10%以上;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实缴税收占全县比重均达60%实现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

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上:2025年,园区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0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比重超过40%。

节能减排上:坚持绿色发展,取缔袁家团楠竹产业园10t以下锅炉,实现关峡湘商产业园全园区集中供热。实现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累计减少15%,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8%,工业污水处理率达100%,万元工业增加值COD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S02下降15%。

三、创建“五好”园区组织领导

为有序推进我县创建“五好”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决定成立绥宁县创建“五好”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工作组。具体如下:

(一)绥宁县创建“五好”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长:佘芝云  夏贤钦

第一副组长:唐枝

副组长:张晨阳  梁恩雄  黄先伟  唐  洁  肖传四

成员单位:县委纪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教育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统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县创建“五好”园区日常工作。办公地点设在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肖传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黄世洁、唐仲魁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唐学军同志为创建专干,陈代科、彭华能、张海滨、张霞辉、慕湘晖同志为办公室成员。

(二)成立创建“五好”园区四个工作组

1.体制机制改革组:由唐枝同志任组长,肖容、黄先伟、肖传四同志任副组长。成员:黄世洁、陈代科。成员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发改局。负责园区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园区干部和班子人员配备;负责建立园区绩效考核制度。

2.僵尸企业清理处置组:黄先伟同志任组长,肖传四同志任第一副组长,戴熙辉、陈志瑰同志任副组长,成员:杨智、彭华能、唐学军。成员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负责对园区“僵尸企业”进行摸底、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开展清理处置工作。

3.招商引资组:唐洁同志任组长,龙景佳、卿连生、戴立山同志任副组长,成员:吴鹏辉、黄承升。负责对清理“僵尸企业”腾空的土地和厂房组织定向招商。

4.营商环境组:张晨阳同志任组长,刘骁璇同志任副组长,成员:黄世洁。成员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优化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负责组织开展对园区简政赋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四、创建“五好”园区主要任务

(一)规划定位好,构建空间有序的发展格局。

1.科学定位产业。按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设置原则和市创建“五好”园区的实施意见,结合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我县园区定位为绿色科技产业园,“一主一特”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竹木加工”。(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商务局)

2.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根据省政府2020年对我县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批复,合理修订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形成“一区两园”的空间发展格局。“一区”即产业开发区,“两园”即袁家团楠竹产业园、关峡湘商产业园区。(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

3.加快园区升级整合。充分发挥园区内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实施“升级培优”工程,做大做强中集竹木复合集装箱地板、银山竹业西餐具、丰源体育滑板、湘南竹筷等特色楠竹产业,培优贵太太食用油、特沃斯生物有机肥等农副产品精加工产业。支持宝庆联纸向竹产业精深加工转型发展,盘活企业发展潜力。加大对“僵尸企业”的清理和处置力度,通过资源优化配置,逐年盘活园区“僵尸”企业,扩大经济总量和提高税收贡献率,创新产业生态。(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县商务局)

(二)创新平台好,提升园区承载力。

1.完善园区基础平台建设。袁家团木竹产业园区重点打造“国家级木竹产业示范园”,对基础建设进行提质改造,夯实楠竹产业集聚“洼地”。关峡湘商产业园要加快推进二期场平建设及配套设施,做好招商用地储备,新增开发土地300亩;装修好关峡湘商产业园综合服务大楼,作为园区和企业总部办公、小微企业孵化、对外服务和园区产品展示的窗口;运营好贵太太公用型出口监管仓。(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

2.建设好园区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园区“主特产业”发展需求,突出创新驱动,不断推进和完善各类创新平台体系。一是突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平台,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支持湖南中集、邵阳佰龙、银山竹业、丰源实业、湘南竹业、九通管业等竹制品企业建立楠竹产学研联盟平台和竹基增强材料制备运动滑板技术研究平台;支持特沃斯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工作站;支持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竞争力与特色优势的楠竹加工和农副产品精加工领军企业。二是建立楠竹特色产业创新体,支持成立楠竹产业协会,建好产业园区“绥宁楠竹加工研发平台”,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企业产学研基地2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家;完成全县楠竹林FSC森林认证,支持企业开展产品监管认证,提高我县竹制品国际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

3.建设园区金融服务平台。引进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将县城投公司的投融资功能延展到园区,做为园区的融资服务平台,直接服务园区企业;用好现有“订单助”政策;积极争取省金融发展等专项资金,争取“潇湘财银贷”惠及园区工业企业。(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财政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城投公司

4.搭建园区人才服务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的人才引进机制,在园区推行“绿洲人才”计划,落实项目资金、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各项人才引进和服务优惠政策。着力引进一批适合园区产业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培育一批高技能型和产业技术型年轻工人。园区每年通过遴选或公开招聘引进2-3名专业人员,逐步解决园区人员结构老龄化的问题。(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

5.建设现代物流平台。加强交通物流配送体系和专业市场体系建设,“十四五”期间要建好1家省级以上物流园,着力将其打造湘西南地区乃至全省最大的竹木复合地板、竹西餐具、竹滑板等竹产品集散地。要整合新湘茂冷藏库资源,建立冷链物流平台;最大限度降低园区企业运行成本,全面提升园区企业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

(三)产业项目好,培养现代产业生态。

1.做强园区主产业。园区积极实施“企业产值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亩均效益论”,把园区“主特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强特色产业:以袁家团木竹产业园为平台打造楠竹产业集群,支持湖南中集、邵阳佰龙、银山竹业、丰源实业、湘南竹业、九通管业等楠竹加工企业加大竹木复合集装箱地板、竹工艺品、竹西餐具、体育用品竹滑板、竹缠绕管道等特色楠竹产品加工,使其达产创税。同时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开发新产品,把楠竹产业做优做强,培育新业态。二是壮主导产业:重点支持湖南贵太太、特沃斯、资龙聚、神农金康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使其达产创税,成为主导产业亮点,着力推动和扶持特沃斯与贵太太重组上市。三是“外引内育”扩产业。主要通过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主特产业”的关联企业和产业链项目,拓展产业业态,延伸产业链。大力培育竹木加工和农副产品精加工企业中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局、县财政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商务局

2.壮大园区新型产业。大力推进和壮大特色楠竹加工新材料产业,打响我县新型材料品牌,引导企业积极创建品牌和提升知名度,成为生产标杆企业。加大对新材料项目的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力度,推动产业链向研发、销售两端延伸,每年有计划地引进和培育6-7个发展前景好、科技水平高、辐射带动强的高端新型产业项目,壮大新型产业群,努力建成国家级竹板材、竹纤维、竹餐具、竹滑板、竹缠绕管道等新型产业集聚地。助推绿洲惠康做大做强新型医疗器械产业,支持佧腾科技、震宇鞋业和博艺迪等新型轻工产业。(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商务局)

3.培育园区未来产业。要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关峡湘商产业园区加快推进“特沃斯-贵太太”循环产业园和神农金康青钱柳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产业综合体建设。在袁家团木竹产业园区加快推进绥宁湘西南竹艺文化特色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集楠竹加工生产、工艺品展示、楠竹科普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竹艺文化特色产业园。同时,加快推进特色楠竹产业和农副产品精加工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进程,提高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促进数字技术运用于企业设计、工艺设计、外观设计和营销、管理、服务全过程,积极向现代时尚用品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林业局)

4.建设产业综合体。围绕“五好”园区创建目标,打造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的现代产业综合体。做好省市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接,加大力度争取产业综合体补贴资金。(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

5.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推进园区和城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共同规划、共同治理体系建设。将园区及周边区域生活、医疗、教育、银行、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布局,逐步建设和完善适应产业发展和生活居住要求的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产城产教融合、以产兴城、以城促产。(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县教育局、县金融服务中心、长铺子乡政府、关峡乡政府)

(四)体制机制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培养和选拔懂经济、懂管理、有能力、有实绩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园区领导班子。制定完善的园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园区干部“双向交流”,突出实绩实效,加大从园区交流使用、提拔重用干部的力度。在园区编制总量内赋予园区选人用人自主权,对紧缺的专业性特别强的岗位人选,可以通过竞争性方式选配或向社会公开招聘。探索实行岗位聘任、末位淘汰等多种选人用人机制。(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

2.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小管委会、大公司”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将湘商产业园的水电、物业、污水处理、厂房租房租金收取等社会事务和服务事项交由湘商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按市场化运作管理。整合县城投公司开发建设投融资功能为园区融资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平台。逐步实现行政和经营分离、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合理划分园区事权财权,强化园区经济功能,管委会重点履行主导重大决策、组织制定规划、确定标准规范、提供政策支持和必须的政府服务等职能。征地拆迁、矛盾纠纷、群众信访、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社会事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由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承担,逐步剥离园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城投公司、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峡乡政府、长铺子乡政府)

3.实行园区薪酬改革。园区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底薪加绩效奖励工资“双轨运行”,实行以岗定薪、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方法。配套建立健全岗位绩效考评体系,以考评结果分等级发放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由园区在县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按岗位考核制确定分配。根据园区年度绩效考核评估等次确立奖励等次,依据奖励等次和园区纳入绩效考核评估总人数确定当年绩效薪酬总额。由园区管委会制定详细具体的岗位目标考核方案,根据年度考核评比情况将绩效奖励分配到个人。园区所制定的岗位目标考核方案经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并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报县绩效办备案。(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绩效办)

(五)发展形象好,优化外引内联环境。

1.多途径开展精准招商。围绕农副产品加工和竹木加工两大园区产业,以“精专特新”项目为招商目标,制订“三定”(定行业、定产品、定客商)招商方案,明确招商任务,积极实施精准招商。大力推进园区平台招商、围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招商、围绕特色楠竹新材料产业招商、围绕本土优势资源招商、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招商、以园区落地项目引商、往“长三角、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等沿海发达城市招商和委托代理招商等活动。坚持“招大引强”与“特色产业”并重,积极承接产业前景好、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着力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或楠竹产业领军企业进入园区,实现优质资源向特色产业聚集,重大产业项目向产业园区集中。商务部门要建立招商引资综合评价体制,科学严谨设置招商指标,提高招商质量,对竣工投产项目进行验收,定期对投产项目综合评价,未达到招商入园时合同承诺要求的,按约定措施处置。(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商务局)

2.提升项目用地管理水平。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将园区发展空间纳入全县用地总体规划。县自然资源局在国土规划中优先配置园区产业综合体用地,实现建设用地供应向园区倾斜,切实落实项目入园即有地可用要求,加快园区产业招商项目落地速度。制定项目“亩均效益”准入门槛,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亩均产值等指标均不得低于国家、省、市规定标准,并纳入项目签约合同方可准入。推进土地集约发展,鼓励入园项目采取“用地弹性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新企业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利用土地开展全面清理,逐步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清退。(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县司法局)

3.打造园区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省人民政府园区赋权指导目录为导向,除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不得下放的外,其他经济管理权限根据园区承接能力依法有序下放园区,加强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对接,对园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园区代办“一站式”服务平台,确保所有工业项目建设的审批在窗口内形成闭环。实行重点项目(企业)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园区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对接一个规模以上企业,为企业招工、原材料供应、企业高管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优化办)

4.创建绿色安全园区。加强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严格产业准入,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引导传统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推广新能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发展,对园区现有生产不景气、高耗能、高排放和安全生产条件、环保不达要求的企业坚决实行淘汰制。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运营和管理好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在线监控污水管道,督促企业做好雨污分流,达标排放,推进垃圾、固废、危废品集中处理。加快关峡湘商产业园集中供热投入运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建立园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由县发改局、县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消防大队在园区设立专门的园区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建立园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完善园区安全治理体系。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县有关规定,认真开展安全和风险摸排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定期开展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估,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实现企业稳定生产。(责任单位: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绥宁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加强对园区的组织领导,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把全体成员单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和要求上来,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统揽,推动我县园区高质量发展。

2.部署安排,合力推进。创建“五好”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创建目标,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一名副职和一名专干抓好专项工作推进和问题解决,同心同向,听从指挥,合力推进。

3.强化保障,主动担当。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要素供给、政策支持、作风保障,控制好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以最大的责任感、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我县创建“五好”园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