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回应关切
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须知
时间: 2023-11-02 17:29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已于2023年9月1日开始了,如您及家人还未参保,请关注相关参保政策并及时参保。

一、参保范围

除已参加职工医保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

二、缴费和待遇享受时限

城乡居民按年度一次性缴纳基本医疗保险。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时间为2023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待遇享受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三、缴费标准

2024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80元/人。

四、缴费方式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城乡居民(含中小学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以家庭为单位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在校大中专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在学校所在地参保。城镇居民(含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没有参加职工医保的,在社区参加居民医保。

1.自助缴费。微信搜索“湘税社保”小程序或通过各代缴银行网上银行进行缴费。

2.银行窗口缴费。持户口簿或身份证到邮政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各网点进行缴费。

3.村(社区)代缴。通过村(社区)医保服务代办点进行代缴。

如无正常参保信息,请联系户籍(常住)地所在乡镇、村(社区)医保服务代办点进行参保登记。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参保居民同步参加大病保险,个人不用额外缴费。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两项待遇合计55万元。达到救助条件的按规定享受医疗救助。

温馨提示:

注意本人缴费或代他人缴费时,在选择参保地区时请选择为“邵阳市绥宁县”。除规定的“新生儿参保”等特殊情形外,超过缴费期限的,不得中途参保,不能享受城乡医保待遇!

参保城乡居民医保是抵御疾病和意外风险、为家庭解除后顾之忧的根本保障和重要途径。为了全家人的平安健康,请您为每个家人按时缴纳医疗保险,给家人一份保障,给生活一份安心!

                                                                     绥宁县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绥宁县税务局

                                                                       2023年1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