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绥宁要闻
绥宁:7万亩杂交水稻制种稻浪滚滚 农民喜获丰收
时间: 2022-09-23 19:32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9月23日,是今年的秋分,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天上午,绥宁县武阳镇的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收割正忙。至此,绥宁县7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开始全面收割,农民喜获丰收。

在武阳镇毛坪村,200多亩杂交水稻制种集中开镰收割。丰收之际,从航拍俯瞰,稻田到处金黄,秋风拂过稻浪滚滚,一派绥宁南方独有的丰收景象。近10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将沉甸甸的杂交水稻种子揽入“怀中”。田间杂交水稻禾苗根根笔直,稻谷圆润饱满。记者了解到,往年,杂交水稻制种的亩产一般在400斤一亩左右。今年由于田间管理到位,加上天气良好,产量超历史最好水平。有的600多斤一亩,最高的达到700斤一亩。

绥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境内生态优势明显,温光资源丰富,雨量充沛,小气候优越,昼夜温差大,自然隔离条件好,制种历史悠久,2013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2019年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种子烘干技术研究基地在绥宁建成,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2022年全县制种面积达7万亩,其中制种组合88个,预计生产优质种子1200多万公斤,总产值6.61亿元。

绥宁县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试点推广杂交水稻制种,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全县形成了S248沿线的百公里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带,辐射带动9个乡镇的2.6万户12.4万人增收致富。因制种产量高,种子质量优,市场竞争力强,被袁隆平院士题为“中华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近年来,绥宁把“实施品牌战略、提升种子质量、打造精品种子生产基地”作为提升全县种业水平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