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 多措并举 湖南省教育厅扫黑除恶直指校园贷乱象
时间: 2019-04-26 12:34 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全省教育系统以校园贷线索摸排为重点,举一反三,全面摸排高利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校闹、传销等涉校涉生的问题与线索,以及影响教育系统教育教学秩序、久治未果的治安乱点乱源问题和干部职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自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以来,省教育厅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高压高位推动,深挖问题线索,广泛宣传造势,在全省各大校园中营造出了扫黑除恶人人尽知的浓厚氛围。

  坚持高位推动

  省教育厅党组于2018年10月11日和2019年2月26日、3月25日,三次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并认真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厅长蒋昌忠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7次发文、4次召开全省大会专题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3月25日,蒋昌忠带队赴相关学校进行督促和指导。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多次召开厅长办公会专题调度部署,并对7个市州教育局进行了专门督办。

  接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反馈的督导意见后,省教育厅党组突出校园贷线索摸排这个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了扫黑除恶工作力度。相关负责领导每天调度部署,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贷等校园及周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举行工作推进会再强调再部署。各市州各高校专门组织学习,专门研究部署校园贷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

  广泛宣传造势

  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宣传发动,编印了宣传手册,发放至机关所有干部和市州教育局、本科高校、厅委直属单位。同时,全省各地各校将专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设置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宣传栏、电子屏、校园广播电台等宣传阵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许多学校采取领导包院系、院系领导包班级的方式,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动员学生打消顾虑,主动报告校园贷等问题线索,也引导学生转变消费观念,自觉抵制校园贷。3月25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安全教育日”活动,加大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力度。

  深挖问题线索

  按照督导的要求,进一步细化规范了校园贷等问题线索的报送要求。省教育厅扫黑办专人负责,抽调3名专干,每天清理举报邮箱,受理举报电话,梳理汇总筛查督办各地各校上报问题线索。

  各市州各高校安排足够人员,专门负责线索受理报送工作。对没有上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或乱点乱源的市州和高校,要求书面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并作出说明。4月16日,省教育厅再次召开部分高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对没有上报问题线索的19所高校分管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至4月24日,全省106所高校中,103所高校上报了问题线索,共收集各种乱点乱源和校园贷问题线索257条。经初步筛选,分6批共移送问题线索147条,其中涉校园贷或网络诈骗问题线索138条。

  (湖南日报  文/沙兆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