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的思想魅力——六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 2020-11-02 14:51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有这么一部中国著作,不仅在国内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在海外也“圈粉”无数。这部著作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同步发行。

  连同之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这部著作已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最为重要的一扇“思想之窗”。有人通过这个“窗口”感受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和梦想追求,有人以此为“钥匙”寻找中国治理经验、求解中国成功密码,有人从中领略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东方智慧、感受大国领袖的人格风范……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突出,“人类向何处去”日益成为一个全球焦点话题。当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大势,站在全球高度,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这是着眼世界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文献,对这一思想作了进一步阐释,并提出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具体主张,提出了“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经济治理思路”“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等郑重倡议和合理建议……读懂这些,就能读懂一个东方大国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持久繁荣的道德情怀和大国担当,就能读懂一位大国领袖超越国家、民族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义利观、发展观。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中国不仅倡议“一带一路”等让各国携手同行的方案,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还向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发展经验与发展道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就是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一扇窗口,其先进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不仅引领着中国的发展,对于世界各国也有借鉴与启迪。

  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全球经济阴晴不定,但我国不仅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还一直保持着“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内政外交等各方面成就备受瞩目,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与日俱增。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样亮眼的“成绩单”,自然让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当世界把目光一次又一次投向东方,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发问“为什么是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了解这个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密码”。而这些答案都清晰地写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里;特别是第三卷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走向,总结了中国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循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可以找到认知中国发展的密钥,就会更加认同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对解决人类问题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为全人类求解放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历来把回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作为自己的理论视阈和现实观照。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人类情怀,其理论和实践意义早已不局限于中国一域一地。当越来越多的人打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深藏中国治理之道”的“思想读本”,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大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在人类文明进步、和平发展的大潮中展现更大作为。

  (文/宁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