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进行时,绥宁在行动
时间: 2022-01-17 09:03 来源:县教育局 【字体: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的一项重大民生实事,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面前的“双一号”工程,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对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探索实施减负增效新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使“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县教育局从党之大者、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始终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落实,让“双减”扎深根、破碱土、拔生长。今年8月份以来,我县多次召开“双减”工作专题会议,县委书记、县领导多次亲自部署,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学习、解读政策,有序推进“双减”工作,切实增强了“双减”工作的使命感。

8月28日,绥宁县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部署“双减”工作

9月22日,召开绥宁县教育局落实“双减”暨“五项管理”工作推进会

11月26日,召开绥宁县“双减”工作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进会

2022年1月13日,召开绥宁教育系统“双减”工作专题学习会

    我县坚持以“减负不减质,减量要增效”为目标,围绕提高课堂质量、加强作业管理、丰富课后服务等方面,让双减政策落地开花,切实增强双减工作的责任感。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发布信息,对“双减”工作相关文件及“双减”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公布“双减”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加强预期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凝聚社会共识,为推进“双减”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二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督促学校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规定课程,深化新课程改革,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做到备课要“深”、上课要“实”、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批改辅导要“细”,推动个性化学习及精准化辅导,确保学生在课堂内学好学足。三是加强作业管理。县教育局加强作业统筹与监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作业时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优化专业指导,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四是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各学校科学制定课后服务计划,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除作业辅导外,学校开设篮球、乒乓球、书画、绘画、苗鼓、剪纸、芦笙等课程,丰富学生的校内生活,助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五是文体活动多彩纷呈。县教育局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先后通过举办跳绳比赛、排球赛、乒乓球赛、作业设计、七巧板等赛事活动,积极引导学校落实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绥宁县举行2021年中学生排球比赛

绥宁县举行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

绥宁县举行第12届“七巧科普系列”竞赛活动

绥宁县举中小学生书法绘画比赛

绥宁县积极推进劳动教育课程

绥宁县各中小学校举办元旦文艺汇演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是双减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马上迎来双减政策下的第一个寒假,整治规范校外培训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候,我县积极想法子,出路子,动真碰硬开展校外机构培训专项治理,切实增强双减工作的紧迫感。一是成立机构。县教育局积成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督股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校外培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县教育局联合县市监局、县消防大队、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开展专项明察暗访,全面核查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时间,对利用周末、法定节假日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或培训时间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责令停止办学,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明显降温。三是建立健全规范校外培训长效机制。县教育局积极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制,整治规范校外培训,特别是寒假关键时期,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整治,切实维护家长学生的权益。

县教育局、县消防大队、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整治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