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2-15 10:04 来源:绥宁县政府办 【字体:

——2018年12月27日在绥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罗玉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今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决策部署,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书写了绥宁发展的新篇章。

1.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不动摇,迎难而上不偏向,狠抓落实不松劲,县域经济发展呈现总量扩大、质效提升的较好态势。2018年全县GDP达93.76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7.2%,人均GDP达25610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6亿元,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降至39.98%;规模工业增加值25.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2.6亿元,与2017年修订数相比分别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2亿元,增长11.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58元,增长10.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27元,增长1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5380元,增长10.9%;实际利用内资58.91亿元,增长18.5%;进出口总额239万美元,增长4.1%。

2.脱贫摘帽进入决胜阶段。即将过去的一年,千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成员奋战扶贫一线,5630名结对帮扶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狠抓落实,换来的是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赢得的是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劳务经纪人助推就业扶贫经验在央视《新闻联播》播报,精准帮扶工作被《省委工作情况交流》推介,群众院落会、入户见人一小时、“四同”帮扶工作法等被《红星云》头条刊发,产业扶贫入选《湖南省精准扶贫100例》,贫困发生率降至0.93%。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28户、危房改造2466户、移民避险搬迁531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6%,贫困人口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助学和医保政策全面落实。二是聚焦产业和就业扶贫。实行“三有三分四到村”(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分类帮扶、分业奖补、分户施策,项目规划到村、品种确定到村、资金安排到村、管理延伸到村),组建了219家扶贫产业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入社全覆盖。组建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78.37%。为解决部分低收入、弱劳动力户的稳定增收问题,全县还统一开发村级公益岗位1472个,定向安排财政扶贫资金6000万元入股龙头企业分红。三是聚焦“三个落实”。实行县级干部带部门联系到村、乡镇班子成员包干到村、工作队进驻到村、干部结对帮扶到户全覆盖。四次组织县级干部进村督导;扎实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创新开展“一校一课一会”帮扶,举办“周一夜校”2150余堂次,开办广播课1230期,以“向人民报告”系列活动为载体,召开乡(镇)人大会17场次、到村监督会218场次、院落宣讲会1296场次,帮助解决问题3027个;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清零”行动,做到政策对接到户、清单张贴到户、疑问排查到户;分类建立脱贫困难户、住房困难户、低收入户、不同诉求户台账,实行差异化精准帮扶。四是聚焦设施配套和资金管理。按照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项目同规划、资金同安排、工作队同派驻、绩效同考核”的思路,完善农村“两基”设施。新建、改扩建和维修村级综合服务平台215个、村卫生室190个、村文化服务中心215个。4G信号覆盖率和光纤通达率实现两个100%。建立县、乡、村扶贫资金专项台账,加强审计监督和财政全流程稽查。五是聚焦“三率一度”。坚决杜绝漏评错退,对低保户、残疾人户、移民户、重灾户、大病重病户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筛查、逐户核实、逐户处理;对已脱贫人口、拟脱贫人口、“七类”非贫困户进行全面复查复核;每月开展一次扶贫主题日活动,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开展“入户见人一小时”活动;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开展领导干部“四知五访”信访积案清仓见底行动和信访举报“线索大起底、问题大排查、案件大处置”专项行动;开展法治宣传、孝老爱亲、精神扶贫和文明新风进万家系列活动,营造了脱贫摘帽的良好氛围。

3.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把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核心,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三次产业比由2017年的23.6:42.6:33.8调整为20.2:42.6:37.2。一是特色农业蓬勃发展。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30.57亿元。粮食总产达14.7万吨。杂交水稻制种9.5万亩,辐射带动2.6万户、12.4万农民增收。依托“贵太太”、神农金康、新湘茂、纳金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优质稻示范园4个,发展杨梅4000亩、葡萄5000亩、油菜7.6万亩、蔬菜1.6万亩、绞股蓝1万亩、青钱柳2.3万亩,油茶新造0.7万亩,楠竹低改1万亩,建设竹林道200公里。发展东山花猪1.7万头,建立花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6家,与新五丰公司签订年出栏30万头生猪代养协议。与湖南师大签订“以购代捐”协议,实现采购额150万元。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1家、家庭农场52家。积极有效防控了非洲猪瘟。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1个、绿色食品2个。二是新型工业稳步发展。工业集中区获评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上缴税金7833万元;新引进企业5家,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3家。湘商产业园建成标准厂房8.5万平方米,完成S221园区段扩建和园区天桥等建设。“贵太太”二期投产、三期动工,中集产量、效益大幅回升,新湘茂和雅韵公司竹餐具试产成功,资龙聚公司投产。推动“贵太太”主板上市,中介机构入驻“贵太太”辅导上市,并向省证监局报告备案。大唐风电二期部分装机。三是以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纵深发展。成功入选湖南省大湘西精品线路重点县。巫水画廊景区(县城沿江风光带)获批国家3A级景区。黄桑生态旅游景区创4A、侗寨申遗等工作有序推进。成功举办2018湖南邵阳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暨竹文化旅游节、春季乡村旅游暨油菜花节、插柳村荷花节,扩大了绥宁旅游知名度,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3.6%。狠抓电商发展,电商服务中心销售额达2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6%,排全市第4位。

4.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一是进一步核实全县债务情况。将171个单位纳入财政部全口径监测系统。目前,全县政府债务总计为346633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务(债券资金)223482万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118981万元,其他需要关注的债务4170万元。全县债务属安全范围,风险可控。二是有序化解存量债务。消减或有债务11262万元,偿还系统债务456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7331万元,偿还市统贷转借资金165万元。清理减少黄桑PPP项目的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55519万元。置换城投公司在国开行、农发行的贷款2.4亿元,减少了城投公司存量债务。三是认真落实“停、缓、调、撤”要求。共压减项目20个、资金367195万元。

5.生态优势得到巩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森林生态优势,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环境治理方面全年投入近2亿元。一是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燃煤小锅炉关闭、工业污染治理与监管、建筑工地扬尘控制、餐饮油烟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小餐饮企业建立隔离式橱房,关停粘土砖厂43家,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4%,列邵阳市第一、全省第九。二是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拆解分割49艘“僵尸船”。全面落实“河长制”,有效开展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行动。推进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建成虾子溪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围栏、农田退水管网和一二级保护区生活废水管网等设施。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改扩建,建成工业集中区废水收集管网。全县地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虾子溪、巫水河花园阁、河口断面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游家湾断面达到Ⅲ类标准以上。巩固非法采(洗)砂整治成果,蓼水河两岸山青水秀。开展第二次污染普查,对162家工业企业、3个集中式治理设施、38个入河排污口进行了详查。三是有序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畜禽养殖专项清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编制了全县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报告。禁养区107家生猪养殖场禁养到位。依托892名村级保洁员开展常态化保洁。与此同时,坚持少砍多造,完成造林2.6万亩、义务植树87万株、公路河道绿化160公里,建成13个秀美村庄,采伐限额减少至8万立方米,森林蓄积量达185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5件信访件、“绿盾行动”交办的信访件和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25件信访件基本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11件信访件均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了认真办理。

6.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全年交通建设投入达3.1亿元。建成黄坪公路、枫香大道。武靖高速县城连接线、兰堡公路和枫黄路完成路面工程。重要县乡道水联公路完成工程量的60%。完成“窄加宽”改造377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126公里、生命防护工程260公里、危桥改造3座。二是城镇功能不断强化。县城城东出口综合整治工程B段完工。巫水两岸水景综合工程全部竣工,为县城增添了更多美景水韵。大汉新城、碧桂园、藏珑等小区建设顺利推进。完成红岩、金屋塘、寨市三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和110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武阳、关峡、东山、水口、乐安铺等小城镇建设和1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重点治理坪溪、枫香片区违法建设,查处违建5处、420平方米,强制拆除289平方米。拆除中心农贸市场违章雨阳棚45个、灶台10个,改善了红绿灯路口至文家寨路段车辆通行条件。对县城老街占道经营和违规搭建等乱象进行了重拳整治。老街顺发农贸市场、社区生鲜门店投入使用。投入喷雾车、路面洗消车,对县城主要路段实行机扫、人扫并举,环卫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农田水利条件持续改善。完成曲溪河水口乡河段、蓼水河武阳至李熙桥河段及蓼水河红岩、黄土矿河段治理。修复山塘20口。实施“旱改水”项目2个,新增水田268亩。实施土地整治、复垦项目4个、面积3120亩。大力推进增减挂钩拆旧复垦,新增耕地718亩。四是能源和电力建设扎实推进。管道天然气完成入户安装2300户。年度电网建设投资达8426万元,完成58个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和67个村、1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光伏电站建设及并网发电。国有电站原直供区和原联民转供区供电管理职能正式移交国网绥宁供电公司,困扰直供区群众40多年用电不正常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现四个国有电站与供电公司发供分离。

7.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一方面,27大项、101小项改革有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逐步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启动,市场活力和社会投资热情高涨,新发展市场主体3776户。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通过省级验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完成清产核资和试点,不动产登记改革逐步推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100件,发放不动产权证明1247件,成功入围2019年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示范县。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前期调研、初步方案准备就绪。国家税务总局绥宁县税务局挂牌成立。群团组织改革全面完成,县妇联、科协、工会和团县委换届大会胜利召开,“兼、专、挂”人员按要求配备到位。另一方面,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与东方龙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委托招商协议;引进九通竹基复合材料(竹缠绕管道)制造有限公司和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4亿元;与博艺迪眼镜公司成功签约,引资8000万元。

8.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坚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省定、市定13项为民办实事任务完成或超额完成。二是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9.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3.6万人。救助社会保障兜底对象228856人次,救助资金7369万元。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系统全面应用,完成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信息核对2982户10925人。三是着力抓好就业和住房公积金工作。新增城镇就业35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17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62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5批次、195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8%以内。完成住房公积金归集1.6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1亿元。四是全面落实医保政策,全力推进卫计工作。落实医保救助报销和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医共体、医联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开,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模式,106个单病种列入限额付费范围。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通过省级验收并取得优异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4.86‰,符合政策生育率92.08%。五是加强教育科技工作。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两项督导评估考核”顺利通过市、省评估。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位1660个,化解超大班额151个,化解大班额48个,实现超大班额全面化解到位、起始年级不新增大班额。全县二本上线358人,创近十年来新高。完成专利申请87件,专利授权38件。六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立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抽检重点商品614批次,合格率99.35%,查办各类食品案件64件。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先进。七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面深化平安建设,110刑事治安接警数、刑事立案数同比大幅下降,全年无命案发生,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0起,打掉涉恶团伙13个,移送审查起诉8件43人,一审判决14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化解信访难题,连续16个月无进京非访、无赴省群体性上访、无极端恶性事件发生和无重大网上负面舆情。信访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综治民调排名全市第3。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0%,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廉洁勤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0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复率100%。扎实开展一门受理、协同相关、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批,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全县政府系统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公职人员违规借贷和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等专项治理,政风建设持续加强,权力监督更加有效,执纪问责坚决有力。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扎实开展,人防事业得到加强。审计、统计、编制、档案、气象、邮政、通讯、烟草、保险、供销、石化、公路、治超、运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文联、史志、文物、体育、老干、关心下一代、工会、妇联、科协、工商联、共青团、残联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上级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绥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县建设的县内外朋友和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安不忘危,稳不忘忧。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预期性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第三产业占比不高,产业转型任重道远;实体经济面临困难仍然较大,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运行成本高,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招商引资难度大,经济发展后劲和潜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民生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就学、就医、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依然不少;少数干部的作风、能力、效率与新时代的要求仍然有差距。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2019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做好2019年的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必须解放思想、奋勇前行。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致力承接产业转移,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绥宁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GDP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财政总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2%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2%左右,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GDP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的目标内。

(一)突出优势产业,加快实体经济发展

1.推动农业农村大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着力解决主体、资金、土地、产业、文化和农村治理6个问题,推动农业农村大发展。走好产业兴农之路。按照既定的产业扶贫思路,抓好楠竹、油茶、青钱柳、蔬菜、杂交水稻、养猪、油菜、东山红提、绞股蓝等扶贫产业。新五丰养猪项目要建成投产,力争实现年代养收入6000万元。发展杂交水稻8万亩、优质稻6万亩、油菜7.6万亩、东山红提3000亩、蔬菜1万亩、油茶1万亩、青钱柳5000亩、绞股蓝1万亩,完成楠竹低改2万亩,新修竹林道200公里。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兴办三小产业:以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康养业,以旅游小商品为代表的小手工业,以订单农业为代表的种养业。加快电商发展,对电商企业在绥组建客服团队、销售绥宁特色农产品的给予一定奖励,确保实现电商平台农产品年销售额达2.5亿元以上,加快打造具有绥宁特色的电商生态圈。走好基础建设强农之路。抓好洛口山供水工程、县城新水厂项目建设。完成寨市新水厂(管网延伸)项目施工。改造部分乡镇老水厂,确保水质达标。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管护。完成武阳、关峡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抓好山塘、水圳等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莳竹水和兰溪河中小河流域治理项目。推进总面积1万亩的城乡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建设。走好人才助农之路。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亲农民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走好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之路。围绕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三大重点,打好“做规划、治污染、改厕所、控违建、搞绿化、树新风”组合拳,争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完成86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加强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民居、文物古迹的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挥新乡贤作用,持续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

2.推动新型工业快发展。坚持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汇集、资金向园区集聚,政策向园区倾斜,推进园区建设。狠抓园区招商。学习浙江经验,紧抓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以招商引资为第一抓手,确保承接产业有新成效、招商引资有新进展。争取1家“500强”企业来绥投资,力争新引进企业8家以上。狠抓园区企业发展。有序引导袁家团工业集中区现有企业升级改造或产权置换。支持中集、佰龙做大做强集装箱板材产业,支持丰源、银山做大做强竹滑板、竹家具、竹餐具等产业,开工建设九通竹基复合材料(竹缠绕管道)项目,实现年加工楠竹1200万根以上,楠竹产业总产值占比80%以上。加大湘商产业园食品、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培育力度。支持新湘茂等企业达产达效。积极促成资龙聚农产品加工、神农金康“互联网+健康+农业”示范产业园和创泽智能机器人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园区保税仓,力争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4家以上。继续推动“贵太太”主板上市、惠康公司新三板上市。抓好园区排污指标储备。狠抓园区基础设施提质。续建、新建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使用率达到70%以上。完成湘商产业园二期、污水处理厂、主园区入口广场、集中供气站等建设。

3.推动旅游业稳步发展。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黄桑巫傩文化小镇等项目。推进景区提质,争取黄桑生态旅游区通过国家4A景区验收,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通过省检、国检。抓好花园阁湿地公园旅游招商和插柳美丽乡村及艺术园招商。继续抓好上堡、大团侗寨文化遗产恢复项目,完成投资1000万元以上。抓好文旅融合。办好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荷花节、油菜花节、兄弟节、苗年、侗年等节庆活动。有序推进“游购娱吃住行”旅游要素建设。巩固旅游扶贫成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花园阁、插柳、六鹅洞、大园4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大湘西精品线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开发旅游新业态。加强旅游营销。出台旅行社“引客入绥、送客入村”奖励办法,积极向外推介绥宁旅游产品和资源。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支持特色民宿、家庭旅馆发展。加强黄桑景区和寨市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内的民居建设管控,坚决查处违法建房行为。

(二)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稳妥处理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继续完善债务全口径监测,确保在财政部监测平台内运行。加强对乡镇、教育、卫生等债务重点监控部门的核查。对城投公司、棚改公司债务和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项目进行管控。管好用好政府专项债券,确保项目建设平稳推进。进一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资金不断链。大力规范平台公司,完成城投公司转型。对PPP和政府购买服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做好国有资产归集整合。对全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资源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查,盘活储备土地,清收欠缴土地出让金和农商行不良贷款。

2.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进一步抓好“十大扶贫工程”,突出“十个提升”,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改善农村人口尤其是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稳定提升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按照原有支持政策不变、扶持力度不减的要求做到“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标本兼治,切实提高扶持政策针对性和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以住房、医疗、教育保障和群众稳定增收为重点,根据不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脱贫对象现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动力。坚持群众主体地位,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扬自强自立精神,依靠自身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通过“永远在路上”的勤勉坚持,确保已脱贫人口14697户54356人收入稳步提升,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确保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得到有效扶持;确保尚未退出的1个贫困村在2019年出列;实现尚未脱贫的1263户3102人全部脱贫。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道路,迈好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坚实步伐。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创建行动。坚守1004.5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底线,巩固森林生态优势,确保青山常在。开展多种模式造林,今冬明春完成造林1.6万亩。集体林年商品材砍伐量控制在7万立方米。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健全森林火灾和病虫害应急预警救灾机制。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完善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建设,抓好工业园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抓好中集和丰源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严格执行扬尘控制“6个100%”举措。力争武阳污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保监管,严格执行“七个一律”。全面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河长巡河行动。抓好饮用水源保护。严格规范采矿、取土、采石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炼油,保持对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的高压态势。

(三)突出打牢基础,狠抓项目工作

1.抓交通建设。密切跟踪兴永郴赣铁路项目进展。做好洪江经绥宁至武冈高速公路前期调研。抓好武靖高速县城连接线扫尾和景观改造,打造美丽绥宁的“窗口”和“名片”。抓好东文公路扩改和水联公路建设。搞好黄桑至坪溪8公里消防通道硬化。围绕“四好”农村公路目标,抓好一批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完成危桥改造8座,继续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抓好县、乡道隐患路段整治。

2.抓电力建设。积极推进电网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全年电网建设投资1.73亿元以上。完成110千伏关峡变增容、35千伏金江线建设、19条10千伏线路互联和绝缘化改造、71个合并村电网升级。力争开工建设220千伏绥宁变电站、110千伏富家界(河口)变电站。实现宝鼎山(银子山)风电场二三期并网发电。尽快启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做好四川雅中至江西南昌±800KV特高压绥宁段建设的协调工作。

3.抓城建城管。启动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修编。将棚改与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抓好停车场、S221改线滕家园路和林海路二期建设。完成县城城东出口综合整治工程。抓好二小至白马滩、二水厂至虾子溪桥路面改造。抓好县城建材物流园、综合档案馆、大汉汽车城的建设和职业中专的搬迁。推进藏珑小区、大汉新城、汉园二期、碧桂园等房地产开发。加大城区拆违控违和土地市场清理力度。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多部门执法联动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县城创省卫工作。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和4座垃圾中转站建设。积极推动县城清扫保洁由主街道向背街小巷延伸、向城郊结合部拓展,着力破解中心农贸市场、绿洲农贸市场、一小、天虹、绿洲转盘等区域周边出店经营和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难题。落实好“门前三包”,探索实行路段长制。完成水口、唐家坊、河口、长铺子、麻塘、乐安铺和鹅公岭总体规划编制,实现乡镇规划全覆盖。推进寨市古镇、插柳艺术镇、大园文艺电影小镇、上堡文化遗产小镇、堡子岭森林康养小镇等5个特色小镇建设。建立健全小城镇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加快红岩、李熙桥、武阳、关峡、东山等小城镇建设,加大对马路市场等的整治,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四)突出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1.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加设身处地地为企业服好务,更加积极地响应企业诉求,更加坚决地整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举措和邵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用活用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过桥贷资金。完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测评机制。深化“四办”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抓紧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继续加大“三强”治理,坚决打击项目建设中各种形式的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行为,查处一批机关单位和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2.统筹抓好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各涉改单位要识大体、顾大局,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不得以任何借口搞变通、打折扣,确保按时完成改革任务。

3.全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坚持谁花钱谁负责、花钱必问效原则,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动态监控管理。健全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做好预算公开工作。抓好村镇银行和中小企业担保基金的设立。引导金融机构拓展小微企业“双惠”客户,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4.稳步推进企业改制。全面完成金属原材料、物资贸易、奇山电器等9家国有企业改制。启动县木材公司和县凉席厂改制。做好改制企业负责人及困难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

5.切实抓好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员身份认定和经营性资产股份改革,赋予成员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建立健全农村集体收益分配制度。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新增家庭农场25家以上,新增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家,创省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培育一批产业发展示范户。

6.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配合完成县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构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健全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逐步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强化“三线一单”约束。探索建立乡镇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五)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改善民生福祉

1.抓好社会保障。扎实完成省定、市定为民办实事任务。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加大社保体系建设力度,完成好市下达的就业培训、五险征缴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指标任务。落实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老人和残疾人的关爱力度。做好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进一步做好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个人住房贷款做到应放尽放。加快健康养老事业发展,加强养老院建管工作。全力推进殡仪馆建设。

2.抓好教育科技事业。加快“教育强县”建设,实施健康发展普高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普及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教育信息水平、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七大工程。推进高中教育竞争高效办、初中教育相对集中办、小学教育适度分散办、幼儿教育合格规范办。抓住湖南师大对口支援绥宁机遇,推进师大附中与县一中合作。持续做好“大班额”化解工作。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清理和民办学校规范管理工作。建好县二中运动场、学生公寓并投入使用,启动职教新区和芙蓉学校建设。努力提高全面小康“科技工作三项指标”,力争全市排名靠前。

3.抓好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加强医卫基层能力建设。2019年上半年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主体工程,力争9月底投入使用。实施“招聘一批、调配一批、引进一批、返聘一批、培训一批”工程,加快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提升医卫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积极性。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治未病中心,全面推行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其履约率和续约率。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迎省检工作。全力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

4.抓好文体事业。持续抓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搞好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等活动。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加强寨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上堡侗寨、大团侗寨、大园古苗寨等传统村落的保护。实施红七军旧址和大园第二期修缮项目,争取贺龙指挥所成为国保单位。巩固“湖南散曲之乡”成果。依托村综合服务平台,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支持村民自主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支持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村。组织开展文化下乡,确保一村一月放映一场以上公益电影。坚持不懈开展免费送戏下乡和县文化馆、图书馆文化惠民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积极培养文艺骨干,指导乡村开展文化活动。扎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

(六)突出底线思维,切实做到安全发展

1.强化治安防控。创新社会治理,健全重大决策社会风险稳定评估机制,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完成看守所搬迁二期项目并投入使用,力争开工建设公安业务用房。突出“基层、农村、重点行业、城乡建设领域和黄赌毒社会乱象”等五大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做好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齐心协力打好禁毒“八大战役”,争创省级禁毒工作示范村镇(社区)3个以上、示范学校5所以上、示范单位10个以上,争创省级禁毒示范城市。

2.做好信访工作。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扎实开展“三无创建”“清仓见底”“四大攻坚”行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落实“以村为主”信访工作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破解“案结事未了”难题。

3.守住安全底线。未雨绸缪抓好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提前做好防汛抗旱准备。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消防、道路交通、农机、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学生防溺水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落实《进一步加强校车管理的意见》《校车安全管理考核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校车监管,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针对群众关注的食品、药品、家装材料等产品加大抽检力度,加强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抓实黄桑生态旅游区等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提升安全监管服务水平。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抓好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史志、文史、档案、气象、邮政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1.以对党忠诚和“四个意识”铸政治之魂。始终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

2.以一心为民和担当务实担发展之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始终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的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政府工作人员要继续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以求真务实、勇挑重担的精神,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起建功立业的志气、一往无前的锐气和敢于争先的勇气。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大力倡导专业精神,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用好用足干部绩效考核指挥棒,加强工作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3.以依法行政和廉洁奉公立政府之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从严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恪守法律,切实按法定权限用权、按权责清单用权。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源、财力用在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上来。聚焦公共权力、公共资源、公共资金、扶贫攻坚、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绥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