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2-01-05 10:03 来源:绥宁县 【字体:

——20211026日在绥宁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夏贤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来五年工作回顾

届人民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本届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绥宁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五年,全县GDP年均增长6.6%(预计数,下同);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0.2%年均增长11.3%;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4%

(一)着力发展特色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调整为24:26.4:49.6。农业提质增效。稳定粮播面积31万亩,粮食总产实现“十连增”。依托龙头企业和制种大县财政奖励,制种面积稳定在7万亩,全国现场会、全省技术推广会在我县召开。茶油、茶叶、东山红提、绥宁花猪等农产品走出大山,成为带动一方百姓增收的重要产品。完成楠竹低改7.1万亩,楠竹产业产值达到25亿元。引进新五丰等企业,生猪产能恢复至省市前列。制造业转型升级。袁家团楠竹产业园获评“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关峡湘商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15.5万平方米。园区技工贸总收入从69亿元上升至9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2家。旅游发展趋势向好。成功纳入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范围,创成黄桑4A级景区,巫水画廊、花园阁获批3A级景区,争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全国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申遗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精品民宿发展壮大,插柳、上堡被授予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点)。持续举办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二)着力破解难点问题,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省际交叉考核,2018年贫困县顺利摘帽,2020年贫困村全部出列,5673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省考核综合评价为“好”的等次,八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一批具有绥宁特色、在全省有影响的经验模式,218支工作队驻村帮扶,5600余名干部职工和贫困户结对帮扶,书写了“绥宁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污染防治真抓真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均办结销号,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在今年底可销号。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综合指数排名稳居全省前列。天然水域实现“四清四无”,地表水达标率100%,水质排名上升至全省第3位。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造林1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29%。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累计化解总债务6.74亿元,被评为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优秀县。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连续5年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基本能力建设成为全省标杆。防汛工作连续8年“不死一人、不垮一库一坝”。连续19年实现命案全破。2020年“信访三无创建”获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获评全国普法先进县、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晋全省平安县。全民参与,严防严控,全县一直被列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

(三)着力抓项目扩投资,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高。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通过专家组现场考核,省级园林县城、森林城市创建加速推进,有望在今年底实现省级创卫、创园、创森目标。完成城东出口、林海路等路网连通工程,城区主要街道完成油砂路面改造,背街小巷路面基本硬化。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乱搭乱建整治、市政设施补短板系列行动,“四片两路”棚户区改造等成效显著。开通县城至寨市等公交线路,总线路达到9条,投入运营车辆68台。改造绿洲广场、川石广场等小游园,沿河两岸防洪景观工程全线贯通,碧桂园、藏珑等一批园林式小区建成交房。交通基础设施夯实。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6亿元,构建了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协同推进的综合运输体系。武靖高速实现通车,结束了县城30分钟不能上高速的历史。国省干线公路达到28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627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58公里。电网通信质量提升。220千伏变电站破土动工,1110千伏和335千伏变电站扩容,170个村完成农网改造。新建5G基站65座,实现城镇和行政村4G覆盖、光纤通达。水利条件持续改善。新建改造农村供水工程187处。建设高标准农田7.1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和小农水重点县项目,2018年获评全省水利建设先进县。

(四)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改革开放稳步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改革,近五年新增企业2396家、个体户10154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以及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放管服”改革荣获全省先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以来减免税费1.13亿元。做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工作,稻禾农业、义龙包装实现股改挂牌。加强政银企沟通,促成72家企业首贷3亿余元。五年实际利用内资超过70亿元累计实现出口1775万美元。成功争取全国电商示范县项目,电商基地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

(五)着力改善民生民利,人民福祉持续增进。财政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常住人口医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工伤、生育保险待遇逐年提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十六连涨”。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4988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得到精准救助。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合格化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全面完成,思源、芙蓉等新学校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学位超过50%。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验收。1000余名中小学生在国家和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2021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49.3%。卫健工作持续推进。县人民医院外科综合楼等一大批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实现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中医药基层服务和村卫生室全覆盖。获得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先进单位、省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县等荣誉。文化事业不断进步。我县获评中华散曲之乡。入选中国作协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人数在全市位列第一。绥宁作家连续四届获得张天翼儿童文学奖。完成有线电视主干网络入村,实现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升级。村村建设文化小广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队伍日益增多。

同时,国防动员和人防工作进一步加强,连续十届获评省双拥模范县。成功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审计、统计、自然资源、档案、邮政、通讯、烟草、保险、供销、石化、公路、移民、文联、史志、融媒体、老干、工会、妇联、科协、工商联、共青团、残联、侨联、退役军人事务、关心下一代、机关事务服务、住房公积金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全面小康、绩效评价、安全生产、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机等40余项工作被评为全省或全市先进。

五年来,我们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2件、建议460、政协提案348件,办结率100%认真解决12345热线诉求,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改善,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艰辛努力不同寻常,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极为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县四大家团结拼搏的结果全县人民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绥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绥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高质量发展指标存在较多弱项,财税收入总量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市靠后。二是交通等短板仍然存在,资源优势没有完全变成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没有完全变成经济优势。三是教育、医疗、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充分,离群众期望还有不小差距。四是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安全生产基础还不够牢固,社会治理面临新挑战新要求。此外,少数公职人员的法治思维、专业素养、争先创优意识需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大力推进“三个绥宁”建设,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总体目标是:建设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让绥宁成为生态宜居的标杆、投资兴业的热土、人人向往的家园。

建设美丽绥宁。万元GDP能耗低于0.385吨标准煤;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50天以上;地表水Ⅱ类水体比例100%;森林覆盖率达76.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高于85%,村庄绿化覆盖率高于60%,卫生厕所普及率高于90%。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建设活力绥宁。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和增速晋位争先,到2026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亿元、财政总收入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亿元,税收占GDP比重年均增长不低于0.5%,地方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年均提高1.5%,培育形成10个左右年产值过亿元的农产品,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推进创新发展,高新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智慧县域建设成效明显。开放程度更高,进出口总额增长25%,实际利用内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5%,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成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自贸试验区及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高地。

建设幸福绥宁。2026年,力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9万元以上,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3平方米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1年以上,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4人。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9%,农村地区行政村5G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8%以上。

(一)聚焦生态文明,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用途管控制度,坚守144.87万亩生态红线区和46.95万亩自然保护地,更好融入全市西部生态圈。做好将黄桑自然保护区纳入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的工作,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行林长制,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珍稀苗木树种培育等重点工程,确保森林覆盖率达76.5%以上,森林蓄积量不低于2000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90%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全面提高。按照“自然、多彩、连通”的要求,建设巫水河、武靖高速、G356国道、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生态廊道。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森林草原监督、林地保护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做好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

持续深化环境治理。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五气共治,确保PM2.5年均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全省靠前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9个。强化河长责任,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巩固非法采(洗)砂整治成果,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加强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治,争取引进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强化危废监管,促进土壤环境持续改善。全面落实“四严四基”“三线一单”要求。规划设置、建设4-6家绿色矿山(砂石土矿),满足全县发展需要。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开展认建认养、志愿服务等爱绿护绿活动,宣传山水、森林文化,提高全民生态意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统一部署,向青山要效益,参与碳汇交易,力争年均交易额1亿元以上。统筹做好各领域节能降耗,推进水、土地和能源高效利用。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实现生态文明村全覆盖、生态文明示范乡镇达50%以上,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二)聚焦产业强县,催生高质量发展动能

创建“五好”园区。立足“一主一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竹木加工)定位,建设绿色科技产业园,争创市级“五好”园区(二类园区第1位),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出口创汇“四个年均增长10%以上”。创新平台方面。提质改造袁家团产业园基础设施。运营好公用型出口监管仓。建好楠竹加工研发平台,建成产学研基地2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建好1家省级以上物流园,打造湘西南乃至全省最大的竹木复合地板、竹西餐具、竹滑板等竹产品集散地。建立冷链物流平台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产业项目方面。支持中集、佰龙、银山等企业税,支持资龙聚等企业加快发展,推动特沃斯重组上市。大力培育竹木、农副产品精加工小巨人”企业。助推新型医疗器械产业做大做强,支持眼镜等新型轻工产业稳健发展规划建设园区周边生活、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体制机制方面。建立和完善“小管委会、大公司”管理机制,合理划分园区事权财权,强化经济功能,逐步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发展形象方面。坚持“招大引强”与“特色产业”并重,力争引进5行业龙头企业,其中引进民营500强或国内500强企业至少1家。制定“一企一策”方案,逐步清理清退“僵尸企业”。打造园区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园区代办“一站式”服务平台,确保工业项目建设审批在窗口内形成闭环实行重点项目(企业)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制度。

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生态文旅康养示范区、全省文化旅游精品县,力争2026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以上,旅游人均消费1000元以上。对接“十个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推进景区提质,力争黄桑创5A级景区,巫水画廊和花园阁创4A级景区,争创2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挖掘红色、古色、绿色资源,做好融合文章。加快建设旅游公路、森林步道、骑行专线等游览通道和乡村驿站。加强品牌营销,加大“引客入绥”力度。办好民俗节庆,将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等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发展“湘村客栈”、精品民宿、品质饭店、绿色饭店70家以上。协同推进侗寨申遗。引进旅游企业,培育本土人才,提升地接水平。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强化旅游安全管理。

(三)聚焦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发展更有奔头的现代农业。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守34.68万亩耕地保有量和27.96万亩基本农田面积底线。推进农业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依托产业园、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壮大杂交水稻制种、油茶、中药材、竹笋、茶叶、红提、猕猴桃、杨梅等特色产业,争创全国种子生产示范县,推动每个乡镇形成1-2个拳头主打产业。培育绥宁农业品牌,争取更多土特产入选“邵阳红”公共品牌,争创地理标志产品2个以上。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基地和农业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枫香、关峡、党坪蔬菜基地,建成1个以上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创建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争创“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新增国家级休闲农庄1个以上,省级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1个以上,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试点县项目。

促进更可持续的农民增收。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5年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量质并重发展扶贫车间,引导有条件的车间转化为乡村企业,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抓好扶贫资产项目管理,强化资产性收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组建具备一定资质能力的工程施工队、运输公司、劳务公司等,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全覆盖,力争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大力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吸引青年人才回归,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盘活农村闲置资产,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资产入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建设更加宜居的美丽乡村。5年时间,全域推动234个村创建幸福美丽村庄,创建省级全域推进乡镇3个以上,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以上。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抓住政策机遇,借助省国资委等帮扶单位人才、技术、资金优势,借力借智顺势发展。建设和改造产业路,修建竹林道1500公里以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严格“八不准”“六个严禁”及“一个保障”要求,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深化乡村治理,完善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更淳、乡情更浓。

打造有力有为的帮扶队伍。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选优配强帮扶队伍加强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和培训。围绕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细化任务清单,让每位队员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引路人。

(四)聚焦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抓好关键领域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发展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向项目进度快、工作质量高、资金使用好的村重点倾斜。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推动城投公司聚焦主职主业,做优做强企业主体,激发创新活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

完善综合交通网。积极争取兴永郴赣铁路、怀桂高铁过境绥宁,跟踪对接通用机场、天武高速项目,力争形成“一场两铁两高两线”进出大通道。打通断头路,扩充国防路,建设产业路,基本实现三级以上公路乡乡通。抓好国省县道等级不达标路段提质,建设“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好路率达90%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紧扣“五减少”目标,梳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缩短群众、企业办事时限。完成新政务大厅建设,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提高“网上审批”效率,减少二次录入。落实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确保高频事项办理不出村(社区)。完善“互联网+监管”,实现监管触角的有效延伸。

(五)聚焦城镇建管,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抓好县城建设。进一步完善规划,强化规划引领,盘活存量土地,打造有品位、有内涵、有魅力的宜居、宜业、美丽县城。推进城东综合体建设,建成职教新城。推进棚改和安置房建设,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完善农贸市场、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等市政设施。推进路网建设,建成城东A段、武靖高速县城连接线B段,实施工业路、民族路改造和人民路、长平路延伸工程,力争环城路实现闭环。提质沿河风光带,增加建筑小品。

推进新城建设。围绕打造“旅游服务集散中心、仓储物流集散中心、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中心和民俗文化活态展示中心”,递次建好枫香新城。建设县综合交通运输(客运)中心,在现有“一纵一横”基础上逐步完善路网骨架。推进农产品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统筹规划、着眼长远,建好新城综合管廊、通讯等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功能。

发展特色小镇。根据资源条件和区位确定乡镇发展定位,加强特色引导和塑造,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批红提小镇、特色种养业和商贸小镇、民俗文化旅游小镇、楠竹小镇,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引擎。

完善城镇管理。扩范围,推动清扫保洁由主街道向背街小巷延伸,城区向城郊结合部延伸。严管理,扎实做好控违拆违工作;巩固餐饮油烟、出店经营、交通秩序等整治成果,强化渣土运输管理,严格物业监管。细维护,实施市政设施全生命周期管护,抓好屋檐瓦片等高空坠物整治,高标准维护“一河两岸”、主次干道亮化设施。广宣传,全媒体全矩阵全方位全覆盖,弘扬传统美德,普及文明礼仪,提升市民素养,让城镇既有“颜值”,更有“内涵”。

(六)聚焦财源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重点税源企业培育计划。强化重点税源企业对财源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大引进总部经济企业和项目力度,壮大重点税源企业数量和规模。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年纳税5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00户,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60户,年纳税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突破8户。建立财政奖励与税收提升挂钩机制,实行税收首破贡献奖励和税收增量奖励。

实施重点产业税收提升计划。树牢“以财税看发展、量贡献以支持”理念,将税收贡献作为产业政策制定的主要依据,从物流、搬迁、装修、技改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导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6年,制造业税收突破8000万元。批发零售、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金融等行业税收贡献逐步缩小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

实施园区产业发展提质计划。将园区作为财源建设的主战场,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强规划统领,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亩均效益改革,引导工业企业入园入统。

强化财税征管。发挥财税综合信息平台作用,形成协同治税的工作体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重点税种的管理,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挖掘税收潜力,防止“跑冒滴漏”。

规范财政管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科学合理调度财政资金,强化库款保障,突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不发生。

(七)聚焦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把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作来抓,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提振教育信心、重振教育雄风,解决县内“上好学”问题。重点推进“七大工程”:①质量工程。把重质量、抓质量、提质量作为立校(园)之本,让“优质”成为绥宁教育的核心要素。发挥县一中、二中优势,强化与师大附中合作办学。推进“育苗行动”,以校风、名师、质量和奖学留住优质生源。围绕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率和增加高考、中考高分人数出实招,让学生和家长信任绥宁教育、向往在绥宁就学。②名师工程。推进委托培养、特岗计划、公开招考、县外选调及银龄计划,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兑现教师各项待遇,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扎实搞好名师评选表彰。③强基工程。办好乡镇公办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有序竞争,力争县职业中专建成省级示范性职业中专。④校舍工程。加强县一中等校园建设。强化“两类学校”建设,加快标准化学校和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⑤信息工程。建设“智慧校园”,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⑥综合改革工程。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通过“考改”和“招改”,带动“教改”和“学改”。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对学生的“五项管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⑦同心工程。引导和支持全社会重教、议教,汇聚起推动全县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推进卫健文体事业。快步建设“健康绥宁”。快速推动县人民医院扩容,争创三级乙等医院,办好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加大卫生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做到真签约、真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加强民营医院的规范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快发展文体事业。推进“三馆一中心”建设,加快补齐县城文化建设短板。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延伸到基层,广泛开展送戏、送书、送展览到乡村活动,开展乡村文化和旅游一线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大培训,鼓励创作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文艺作品,提质升级一批体育设施。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雁归兴绥”农民工返乡创业、小老板创业等行动计划,促进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6人以上,引导和扶持创业3000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依法惩治和打击冒领、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等行为。推动住房公积金应缴尽缴。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努力为“一老一小”提供优质服务。改善老年大学办学条件,推进老年养护中心二期建设。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困难帮扶工作,进一步关爱服务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推进慈善事业发展。

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改防汛抗旱、道路交通等领域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开展诉源治理,抓好“治重化积”,争创省级信访工作示范县。坚守“五个不发生”底线,强化社会面打防管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非法集资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力争“零电诈无毒县”,巩固提升全省平安县建设成果抓好民族宗教和民族团结进步,争创一批国家和省市级示范单位。以“四个最严”织牢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网,打造4个食品安全示范乡镇,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巩固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优抚等工作。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其他约束性指标按上级要求完成。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以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为抓手,紧盯短板弱项,出实招重实干,勇担当善作为,推动新一届政府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1.紧盯重点工作抓落实。围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89项指标,巩固提升优势指标,补强风险指标。跟踪月度、季度和年度指标,落实清单式管理,实行周调度、周督查、月讲评和通报考核,确保各项指标在全市排名后三位的减少、前三位的增加。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6亿元,其中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2亿元,非税占比控制在30%以内。争取化解政府债务2亿元,综合债务率控制在相对安全区域。③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④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迈上新台阶。⑤一体推进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⑥完善旅游项目推进机制,形成大抓旅游的良好格局。⑦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污染防治等工作。抓好应急指挥中心和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紧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2.紧盯重点项目抓落实。①主要经济社会发展部门全力争取专项资金10亿元以上、债券资金6亿元以上。②做好可研、概算审批、初设批复等前期工作,抓紧开发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一批短期内可开工的好项目、新项目、民生急需项目。③城建项目。突出提质扩容,点面结合,绿化亮化美化并重,一项一项攻坚。推进经发国际酒店等建设,建设立体智慧停车场和第三自来水厂,启动联纸厂片区建设,加快园艺场、机械厂片区开发,完善城东、妇幼保健院、芙蓉学校等地段市政设施。④社会事业项目。将原武警中队、原看守所土地划拨给县人民医院,抓好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建设和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等工作。建设县一中学生公寓楼。确保公安局业务大楼主体竣工。⑤产业项目。抓好“五好”园区建设,力争技工贸总收入和税收增长10%以上。开展优势产业链招商,探索市场化专业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绥宁花猪养殖基地、山羊育肥基地建设。争取新建500吨成品粮准低温仓。⑥路网、电网、水网和互联网项目。完成万家坪大桥维修和东鹅公路改造,争取提质改造李唐、G356乐安铺至寨牙等公路。开发牛头岭5万千瓦风电场,推进高登山风电项目。确保220千伏绥宁变电站、35千伏党坪变电站竣工投产,110千伏瓦屋变电站、35千伏枫木团变电站开工建设。加快秀水水库建设,实施蓼水治理工程。推进互联网+战略合作项目,建设县域大数据中心

3.紧盯重点任务抓落实。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垃圾中转站和改厕工作年度任务。②完成违法用地行为查处和月清“三地两矿”工作。建设高标准农田4.2万亩。③巩固提升创文、创卫、创园、创森成效,申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④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五大振兴”要求,聚焦“七大专项行动”和“十三项任务清单”,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空心房”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为顺利通过2025年脱贫后总评估打下良好基础。⑤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禁毒和反电诈等工作。⑥完成省定市定重点民生实事。谋划一批民生实事,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要对党忠诚。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素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依法行政。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落实学法考法用法制度,不断增强公职人员依法办事意识,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乡镇与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和提案,努力把大家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担当作为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担当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按照县委关于强化正向激励、推动真抓实干的“二十条措施”,拼搏进取、奋发有为。政府各级各部门的同志要多读书、读好书,干实事、求实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表扬和批评都要听,把情况摸实摸透,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让敢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解决实际问题成为政府的一种习惯、一张名片、一道风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坚决整治会上表态好、会后落实差,不见纪要不办事、督促之后无动静等不担当行为,严格闭环管理,注重清单式管理,凡是涉及到要完成任务的,就一定要实施责任清单制,将责任压实到人,力求“把难办的事办成,把好办的事办快,把必须办的事办早”

要争先创优。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的现实中警醒起来,从“偏安一隅、小进则满”的束缚中冲破出来,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争先进位、百舸争流的赛场上敢当优等”“领跑者”敢与强的争、高的比、快的赛,善于争试点、创亮点,以一地一工作的先进为全县全局增光添彩通过“靶向攻、按月抓、持续盯、定期评”,争取“三重点”综合考核排名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争取每年至少1项以上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奖励。

要清正廉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市委“约法三章”和县委“八条规定”等规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审批程序,持续加强财政金融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国有资产监管、重点项目监管,强化审计、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加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发扬“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合作精神、“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作风、“光阴迫”“从来急”的精进态度,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为实现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四清四无”:清船、清网、清江、清河;无渔船、无渔具、无渔网、无捕捞行为。

“稳进高新”:夯实“稳”的基础,稳住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找准“进”的方向,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盯住“高”的目标,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取得“新”的成效,迈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坚实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四严四基”“三线一单”和月清“三地两矿”:严督察、严执法、严审批、严监控,构建基本格局、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基本数据、提升基本能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研究解决撤批土地、闲置土地、违法用地处置问题以及非法采矿问题查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争月清月结。

“十个一批”精品文旅项目:一批高等级文旅精品景区、一批特色文旅小镇、一批文旅休闲街区、一批特色体育公园、一批节庆赛事活动、一批红色精品景点、一批文旅研学基地、一批夜间文旅集聚区、一批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点、一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拆除空心房,改造厕所与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清理陈年垃圾、农业废弃物、乡村塘沟,硬化通村通组公路、硬化入户道路、绿化乡村、规范化村庄管理。

“八不准”“六个严禁”及“一个保障”: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

“一场两铁两高两线”:一场,通用机场;两铁,兴永郴赣铁路、怀桂高铁;两高,武靖高速和天武高速(争取在麻塘、瓦屋塘、唐家坊、李熙桥、红岩开设匝道);两线,国道G356和省道S248

“五减少”: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行政审批要求,减少审批事项、减少申请材料、减少办理环节、减少各类证件、减少审批时间。

“双减”“五项管理”: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2021年,教育部先后印发5个专门通知,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作出规定,这被称作“五项管理”。“五项管理”是“双减”工作的一项具体抓手,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举措。

“两类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

“三馆一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化艺术中心。

“五个不发生”:不发生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敏感事件,不发生暴恐袭击案事件,不发生规模性进京集访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