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乡 > 工作情况
东山乡:红提经济富农家 农旅融合促振兴
文件名称: 东山乡:红提经济富农家 农旅融合促振兴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57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东山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2-09-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9-19 有效期: 永久

    近日,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红提采摘园已经进入盛果采摘期。在红提园里,笔者看到,红提藤整齐划一,茂密的枝叶间,一串串大小均匀、颗粒饱满的红提挂满了枝头,果香四溢,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红提园里的游客拍照游玩,体验采摘乐趣,尽享田园风光,一旁的果农正在忙着采摘、精选、打包、装箱、上称,露出幸福的笑脸。

    东山侗族乡为雪峰山脉南端同八十里大南山西北接合地,森林覆盖率高达77%,水利条件便利且水质好,土壤富含锌、硼、硒等微量元素,夏秋季光照充足,为红提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山侗族乡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优势以及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东山红提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打造出一条“甜蜜产业链”,红提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为打造好“东山红提”品牌,乡党委政府通过推行“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优化服务、基地带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实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栽培技术、统一田间管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销售价格,各个生产环节严格执行标准化种植要求,为农户提供全过程的精细化帮扶对接,充分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在用工上优先考虑周边的脱贫户,吸纳脱贫户、监测户实现家门口就业,靠着红提辐射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一起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邵阳学院、邵阳市农科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每年邀请多批专家教授深入基地、果园现场指导,累计培训群众4000余人。2015年,东山红提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7年荣获湖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称号,2018年荣获湖南省第五届“湘葡绿品杯”评选金奖。2020年绿色食品认证分别已通过省里和国家评审。2022年东山红提特色产业评选为全省乡村振兴2021“十大”优秀案例。

    东山侗族乡还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大力拓展红提产业延伸,持续推进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在收获优质红提的同时,把农产品转化为农旅产品,提高产业收益,让更多群众获得实惠。从2016年开始,该乡每年秋季举办长达1个月的红提节,把现场体验采摘乐趣、特色农产品和民俗产品展览、民族民俗文艺汇演等有机融合,让游客不仅可以品尝生态红提,还可以畅游中国传统村落、侗族特色村寨,了解悠久而浓郁的民俗风情,感受侗乡魅力。与此同时,该乡还修建了多个微型贮藏冷库,拉长销售链条;借助农超对接,与怀化佳惠大型超市等成功签订了销售协议,并通过水果批发商销往全国各地;引进多家电商平台,与顺丰、中通、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优惠协议;与湖南师大、省银联、农商银行等单位签约消费扶贫协议,采用多样化的方式增加红提的销售渠道。

    红提经济带活了乡村经济,也带动了乡村振兴。该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乡村实现美丽蝶变。“一村一品”打造出东山红提文化广场、登云山等一批乡村网红打卡地,每年举办“红提节”、“电商节”、“农民丰收节”、“十月兄弟节”、“抬故事会”等民族节庆特色活动,深深吸引游客前来爬山健身、观赏民俗活动、体验农业采摘,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如今东山红提产业已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助农增收的致富产业,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