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乡 > 工作情况
绥宁东山:文明花开艳侗寨
文件名称: 绥宁东山:文明花开艳侗寨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60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东山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3-01-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13 有效期: 永久

    近年来,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东山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载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果香、村美、民富”为抓手,着力推进全国文明村创建,绘就出了一幅“生态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美丽侗寨新画卷。

东山村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等内容,通过推动壮大产业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的开展,社会风气有了新改进,农民人均收入稳定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构建美丽幸福家园。该村党员干部带头、全民积极行动,从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境整治做起,修建村服务中心、村民文化活动场地,实施改水、改路、改厕、改厨、改圈工程,实现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加强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等“五乱”治理,通过动员村民参与,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素养,自我保护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促进农村环境的改善和社会风气的转变。

    文明乡风润无声。长期以来,该村围绕移风易俗工作,除陋习、树新风、立民心。村支两委与村民订立“村规民约”,“东山村文明办酒席三字经”。每年开展孝顺媳妇、劳动模范、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选树弘扬先进典型,在全村范围内掀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墙体彩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移风易俗,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教化村民改变不合时宜的旧俗,践行新事新风,让文明之花在乡野大地上绽放。

文明、友爱、互助、团结交织的文明之“花”在东山侗寨灿烂盛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