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关峡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关峡苗族乡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关峡苗族乡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58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关峡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3-01-1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12 有效期: 永久

关峡苗族乡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政策措施,确保春

运期间人民群众安全、健康、便捷、温馨出行,根据绥宁县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绥宁县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关峡苗族乡2023年春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精心准备、科学组织、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便捷、温馨”出行。

二、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是一项民生系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和全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组织实施

难度大。为有效统筹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合理整合管理资源,切实加强对2023年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人民政府成立由刘桂林总指挥万年宏组长,郑江、黄叶超、彭志平、江东、彭喜平、贺全卿、陈镪、陆兵、张叶圆、杨国威为副组长驻村干部各村支两委任成员春运领导小组,设立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贺全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联络、综合协调等具体工作强化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圆满完成本辖区2023年春运各项工作。

三、2023年春运形势分析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2023年春运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形势:一是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加快反弹,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二是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任务艰巨;三是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货运物流活动密集,人员交叉活动频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四是交通运输长期低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如管理不到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可能易发多发。各部门、各村必须充分认识 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把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千方百计确保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顺畅,千方百计打通旅客出行从起点到终点全链条、各环节,确保旅客出发安全、返程顺利。

四、具体措施

(一)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

1.优化公众出行政策环境。严格执行国、省疫情防控政策,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乘客测温。不得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得随意限制车辆、船舶正常通行。严禁在公路上非法设置各类检查卡点、随意拦截车辆,加快恢复已暂停的客运服务。可结合辖区内疫情高峰期研判情况,依法采取适当的临时性限制人员流动措施,引导公众尽量避免在疫情高峰出行。

2.保障探亲人员错峰有序回家过年和返岗要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畅通信息咨询渠道,方便探亲人员及时查询了解有关防控信息,提前安排回家过年和返岗行程。结合探亲人员回家过年和返岗出行集中时段,通过增加运力投放强化城乡衔接、增开定制客运线路等方式,提升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畅通返乡返岗人员出行“最后一公里”。

3.保障务工人员有序返乡返岗。部门、各村要开展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情况摸排,有序做好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准备。返乡返岗出行需求相对集中且具备条件的,可结合实际组织开务工人员包车等“点对点”运输。

4.保障自驾人员有序错峰出行。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布路况和拥堵缓行路段信息,引导自驾人员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时间和目的地,避峰错峰出行

5.保障游客有序流动。严格落实优化后的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数据监测,及时共享游客规模、运力等信息,统筹做好运游衔接和运力调配。针对大范围疫情感染、恶劣天气、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等,制定完善滞留游客处置应急预案,及时有序做好滞留游客疏运工作。

6.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针对走亲访友农村赶集等集中出行需求,通过加密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班线服务频次、延长运营时间、开行赶集班、增加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加大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力度。乡派出所、乡执法大队、乡交管站、乡应急办要加强执法力投入,加大非法营运等违法运营行为查处力度,强化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及时劝导纠正无牌无证、酒驾醉驾、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行为,提升农村客运安全保障能力

(二)切实提高交通物流运行效率

1.确保交通物流持续稳定运行。严格落实交通物流 保通保畅优化政策。继续实施动态监测、督导调度、督办转办、7×24 小时值班值守、一事一协调、信息公开和典型问题通报等制度,确保交通物流畅通高效。将交通物流从业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不再查验货车司机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对跨区域流动货车司机开展落地检。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严禁以任何形式限制运输服务。重点物流园区、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等运营管理单位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一线人员预备队,必要时可实施轮岗备岗制度,进行封闭管理,确保突发情况下重点物流枢纽运行稳定。

2.保障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要密切协同联动,加强运力调度,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粮食、农机农资等重点物资干线运输和集疏运高效运行。强化重点物资运输公路服务联合保障,坚决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车辆拥堵。

3.保障医疗和民生物资运输高效有序。要进一步加强供需对接,强化组织调度,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抗原检测试剂、药品、口罩等医疗物资,以及蔬菜、水果、肉禽等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服务,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保障整车合法装载国家统一目录内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和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车辆免费便捷行。全力畅通邮政快递和城乡配送末端“微循环”,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网购医疗物资和生产生活用品需要。针对大范围疫情感染、恶劣天气、严重拥堵等极端情况,加强应急准备,统筹做好应急状态下医疗物资和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障。

(三)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

1.持续优化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认真实施公路、水路、邮政快递领域疫情防控政策,持续做好客运站等窗口单位公共区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

2.严格做好从业人员防护。督促落实公路、水路邮政快递等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有关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供应,督促做好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要加强对货车司机、快递员、船员的生活保障,出现滞留的,为其提供必要的饮水、用餐、如厕等基本生活服务和基本医疗救助服务。组织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实行症状管理。从业人员要尽可能减少社会面接触,落实涉疫报告要求,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必要时可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原则上不安排出现发热等症状人员从事运输活动;对出现症状已超过 7 天或者症状消失的,可在严格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恢复相关从业人员工作,其中对驾驶员上岗要坚持从严审慎原则,确保身体状况胜任安全行车要求。

3.加强乘客健康理性出行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公众在春运期间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引导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主动减少聚集。

(四)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1.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要结合春运工作安排,对运输设备道路设施、车辆状况等方面开展集中排查,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投入运营。要加强道路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全面规范作业管理,合理安排干线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努力避免在出行高峰期间进行养护作业,作业结束后按要求恢复原状,并及时拆除人为设置的各类路障。要加强长大桥隧、高边坡、路侧险要等重点路段巡查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要按照相关标准加强养护,完善标志标线设置,强化提示提醒。

2.严格安全监管执法。重点加强对6座以上小客车的路检路查,依法从严查处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时查处纠正6座以上小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两队两员”和“一村一辅警”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摩托车载客和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优化改善服务举措,努力提升春运水平。

1.加强重点群体服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协调开行专车,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交通出行依法优先优惠有关政策。

2.精准实施志愿服务。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精准确定岗位,加强规范管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和“非必要、不上岗”原则,切实加强志愿者防疫及服务保障。

(六)加强春运应急管理。

1.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重大隐患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强化“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和“四类重点船舶”安全监管,严防客运船舶发生事故。督促公交车公司强化春运期间运行风险管控。

2.做好道路疏堵保畅。提前梳理排查易拥堵缓行路段,分类制定疏导绕行方案。强化重要运输通道、关键节点、易拥堵瓶颈路段的路网监测调度和应急处置,多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各乡镇要在热点路段和高峰时段做好值班值守严防堵塞。春运期间,国省干线原则上停止养护施工作业,突发应急抢修除外,坚决杜绝人为施工,引发车辆拥堵。

3.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确保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有效衔接。恶劣天气下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及时调整运营计划、限制船舶开航,引导群众减少驾车出行,降低路上滞留和事故风险。针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准备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干线公路通行,及时疏散滞留旅客和车辆。

4.防范大规模旅客滞留。建立长短途客运与公交、出租出行衔接机制,防止因班次延误,公交、出租衔接不畅,出现旅客滞留现象。对因故临时停运的班次,要及时启动应急运力,迅速转运,决不允许因天气等原因发生旅客大规模滞留。

(七)营造春运良好氛围

1.引导健康安全文明出行。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旅客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黑包车”,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加大文明乘车宣传力度,弘扬诚信精神,推动文明出行。

2.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加强宣传,采用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形式,加强春运安全出行信息服务,讲好春运感人故事、制作春运文化精品。加强春运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春运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工作要求

)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切实担负起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统筹部署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开展春运工作演练。

)强化值班值守。春运期间,各部门、各村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安排信息技术保障人员一并参与值班,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保障信息联络渠道畅通,全面掌握春运期间疫情和综合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做好春运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相关信息。部门、各村要按照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及时、准确、规范的报送有关数据和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