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河口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河口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河口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46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河口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2-08-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8-25 有效期: 永久

河政发〔202264

关于印发《河口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属各单位:

现将《河口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2824     

河口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绥宁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实施方案>的通知》(绥振指发[2022]8号)文件要求,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在绥宁县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和乡属各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结合我乡实际,决定在全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活动,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活动,推动全乡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短板弱项提质到位、干部作风明显改善、考核指标全面达标,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做好迎接国家后评估和省市实绩考核各项准备工作。

二、时间安排

202289月底。

三、工作内容

(一)聚焦工作短板弱项提质

各村、乡属各单位要抓实防返贫监测与帮扶、项目实施及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就业帮扶“七大专项行动”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特色产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创建“五大行动”,聚焦“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乡村振兴重点县、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九项重点任务,对标国家后评估和省市实绩考核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精准指导业务,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各项有效衔接工作质量显著提升。(责任单位:见《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责任清单》(附件2))

(二)聚焦脱贫群众(含监测对象)增收提质

1.强化增收举措。根据《绥宁县实施脱贫户监测户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绥振指发20226号)文件要求,各村、乡属各单位要强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以更实的举措确保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实现“两个高于”(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农民收入增速)目标任务。

强化产业带动经营性收入稳定增加。按照《关于开展产业帮扶协议履行情况“回头看”和防返贫“五有”产业帮扶行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帮扶主体带动、技术指导服务、产品保底回收、财政资金扶持等直接(委托)帮扶,实现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产业帮扶全覆盖,到村的产业帮扶资金重点向增收困难的脱贫户监测户(人均收入低于6900元)倾斜,确保经营性净收入增长10%以上。

强化就业促进工资性收入稳定增加。围绕“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高于去年(其中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和公益性岗位安置人数高于去年)”目标任务,对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中有就业意愿的对象,全覆盖落实“311”就业服务,实现稳岗就业;对弱劳动力和因各种原因不能外出务工普通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优先安置监测人口、收入下滑明显的脱贫人口就业,适当放宽对公益性岗位的年龄、期限等条件,开发合适公益性岗位,确保“一户一岗”,力争“应岗尽岗”)、以工代赈(涉农项目建设中,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与项目工程建设,从中获得劳务工资性收入)、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加大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资金支持力度,发挥就业载体作用,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近就业)等多种方式实施就业帮扶,确保脱贫群众工资性收入增10%以上。

强化政策保障促进转移性收入增加。一是做到应保尽保,加强重点对象(低收入家庭、重病重残户等)摸排和监测,特别关注整户无劳动力的脱贫户、监测户,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二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严格落实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相关政策措施。于915日前将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生态补偿等各项涉农政策生产补贴及“两不愁三保障”生活补助明细表报乡财政所。

2.强化收入核算。乡村干部、结对帮扶(联系)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要熟练掌握脱贫群众家庭人均纯收入核算方法,入户逐项采集相关数据,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严格审核录入,确保脱贫群众家庭务工收入算满、经营性收入算足、财产性收入算准、转移性收入算全。

业务培训。91日前,根据指挥部办公室业务培训内容,完成乡级家庭人均纯收入核算培训。乡村振兴办负责乡村干部、结对帮扶(联系)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培训。(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办、各村、各驻村工作队)

入户采集。910日前,精心组织结对帮扶(联系)干部入户采集核算脱贫户、监测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指导下,结对帮扶(联系)干部要充分利用务工信息台账、帮扶措施到户台账、帮扶手册等基础资料,入户采集相关数据,核准脱贫户、监测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填写《2022年度脱贫户监测户收入采集表》(附件3)。

审核录入。组织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对《2022年度脱贫户监测户收入采集表》逐户逐项审核,于915日前汇总上报《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收入明细表》(附件4)。

④迎接抽查。920日前,迎接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对采集的数据质量抽查,重点关注收入不增反降的村和低于6900元以下的户,对抽查发现存在收入数据“账实不符”问题突出的村,相关后盾单位和各村要重新组织入户采集。

(三)聚焦乡村台账资料提质

台账资料是体现工作成效的主要形式,查看台账资料是各级督查考核的重要环节,乡属各行业部门要对标国家后评估和省市实绩考核工作内容,结合上级行业部门工作要求和我乡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分类整理本行业部门台账资料,制定村级有效衔接台账资料目录清单(附件6),指导各村做好村级台账资料,选一个重点村精准指导做好村级台账资料,参照该重点村做法指导其他村做好村级台账资料。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质攻坚月”活动由河口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成立工作专班(见附件1)。各村、乡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各村及各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对照工作内容,精心组织部署,部门或村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明确专门负责人具体抓,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有效衔接工作,助推我县有效衔接工作进位争先,走在前列。

(二)强化业务指导。根据聚焦工作短板弱项、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乡村台账资料三项提质任务,相关责任部门务必按要求指导到位,加大培训力度,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举措,及时指导乡村两级开展工作,确保各项有效衔接工作在乡、村两级得到有效落实。

(三)强化工作成效。91日前,各村、乡属各部门根据县级行业部门系统比对数据,按要求对标目标任务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排查,精准、全面、及时落实帮扶措施。920日前,乡属各责任部门、各村将“提质攻坚月”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人社、农水、民政部门包括增收采取的具体措施及成效)形成文字材料报河口乡乡村振兴办汇总后,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各行业部门指导各村全面完成村级台账资料整理;对人均纯收入低于6900元的脱贫户、监测户,各村要逐户分析,确保“一户一策”增收措施全部落实,并建立增收“一户一策”电子台账(见附件5)报河口乡乡村振兴办。

(四)强化督导考核。各村、各行业部门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松劲情绪,严格对照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始终聚焦工作重点,精准精细部署安排,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河口乡乡村振兴办会同乡纪委将结合序时进度,对各村、各部门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方面的成效进行督查,对工作迟缓,落实不力的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对“提质攻坚月”活动开展不力,影响年底国家后评估及省市实绩考核的村、部门和个人,将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

1.河口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名单

2.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责任清单

3.2022年度脱贫户监测户收入采集表

4.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收入明细表

5.XX乡(镇)人均纯收入低于6900“一户一策”增收台账

6-1.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6-2.驻村帮扶与结对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6-3.教育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6-4.健康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6-6.饮水安全保障资料台账目录

6-7.产业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6-8.就业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6-9.兜底保障资料台账目录

6-10.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6-11.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资料台账目录

6-12.项目及衔接资金使用资料台账目录

6-13.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料台账目录

6-14.乡村治理资料台账目录


附件1

序号

小组

单位

姓名(联系电话)

1

防返贫监测帮扶指导组

指挥部办公室

李琳

13874265154

苏明俊

15700722930

曾任林

18711953413

2

项目实施与资金管理指导组

指挥部办公室

李琳

13874265154

苏明俊

15700722930

阳立

15273984181

王妮

张美平

15274869727

李宁

15121138596

3

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指导组

乡驻村办

李琳

13874265154

苏明俊

15700722930

4

健康帮扶指导组

林丽娟

13789168800

龙志强

15173989683

葛增梦

13873951576

朱超智

13975994918

5

教育帮扶指导组

莫莉

13637399605

陈佳佩

18890318133

6

住房安全保障指导组

陵明鑫

15707392633

龙志强

15173989683

7

就业帮扶指导组

莫莉

13637399605

林小容

18230632623

8

产业帮扶指导组

陵明鑫

15707392633

杨群

17347160709

苏明俊

15700722930

杨慧琪

13787398977

9

饮水安全保障指导组

王科良

13873973038

袁智勇

15180973768

1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组

李琳

13874265154

陈敏

15173912310

姜泽利

13637394617

刘化东

13574924017

11

兜底保障指导组

林丽娟

13789168800

12

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指导组

李琳

13874265154

苏明俊

15700722930

曾任林

18711953413

13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组

李永贺

18397675765

黄曙丽

15211998320

14

乡村治理指导组

李永贺

18397675765

黄曙丽

15211998320

陵明鑫

15707392633

黄晓东

15574889374

吴锦涛

15180907995

肖长平

18873907768

杨成

18230632669

周子坤

15115927633

林丽娟

13789168800

专班日常工作由指挥部办公室统筹推进,“提质攻坚月”期间,各成员要整理归档好本行业部门资料台账,制定乡镇迎检资料目录和模板,并根据统一安排,赴各村指导业务并做好乡村迎检资料整理归档。

河口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班名单


附件2

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质攻坚月”责任清单

序号

工作内容

主要目标

主要内容

责任人

1

聚焦责任落实

抓实学习贯彻

1.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有效衔接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资金安排并组织推进落实;

3.亲自调研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工作;

吴锦涛

莫凯

黄晓东

2

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

成立农村工作或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联点、责任分工、工作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是否履职尽责(研究部署、底数清楚、组织培训调度推进等情况,看思路是否清晰、是否及时有效落实政策措施,是否存在松劲懈怠现象等)。

李琳

苏明俊

曾任林

3

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提质攻坚

1.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①是否存在“走读式”驻村问题(每月驻村时间应不少于20天);②是否存在村不在状态不会干问题(一年多来干成了哪几件事、群众是否满意);

2.结对帮扶情况:①脱贫户落实结对联系责任人、监测户有结对帮扶人,结对帮扶责任人对监测对象是否开展及时、有针对性地有效帮扶;②监测对象(脱贫人口)是否有结对帮扶(联系)干部进行走访,是否知道帮扶干部是谁。

3.后盾单位协同管理和保障支持到位。

李琳

苏明俊

曾任林

4

聚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提质攻坚

1.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做到“一月一排查”,扎实开展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有集中排查方案、相关台账等资料;

2.对符合纳入标准的农户做到“应纳尽纳”,坚决杜绝“体外循环”、“一兜了之”;

3.及时核处省防返贫监测平台预警信息;

4.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及时、全面,监测户是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一项以上针对性帮扶措施;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村级是否根据返贫致贫风险在10天内完成帮扶计划制定和帮扶措施申报;对风险较为复杂的监测户,是否结合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落实综合帮扶措施,做到管用够用。其中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是否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

5.风险消除符合要求,风险消除时,收入稳定超过当年监测范围、大额刚性支出稳定解决、“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严格履行风险消除程序。

6.核实核准脱贫户、监测户基础信息。

李琳

苏明俊

曾任林

5

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

教育帮扶提质攻坚

1.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做到应学尽学,应教尽教;

2.义务教育阶段“五类”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关注县外就读学生教育助学政策落实情况);

3.“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做到应补尽补。

李琳

莫莉

曾任林

陈佳佩

6

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

健康帮扶提质攻坚

1.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和特困供养对象实现全面参保,参保率达到100%;

2.落实医保参保资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再救助等政策;

3.四类慢病患者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且每年服务不少于4次。

林丽娟

龙志强

7

住房安全保障提质攻坚

1.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及时纳入危改计划或采取其他措施;

2.监测对象住房实现全覆盖鉴定,及时对新纳入的监测对象开展住房安全鉴定;

3.新增危房及时纳入危房改造计划。

陵明鑫

龙志强

8

饮水安全保障提质攻坚

1.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18-2018)水量、水质、用水方面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评价指标,确保全部实现达标;

2.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饮水管道能正常供水,发生故障有人及时检修维护;

3.对新增饮水安全隐患户(含季节性缺水、水源力量不足、供水保障率不高、水质变差、因灾产生安全隐患等)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王科良

袁智勇

9

聚焦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兜底保障提质攻坚

1.确保“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对照政策标准,对没有劳动力的脱贫户、监测户落实兜底保障等政策;

2.由非法定监护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要签订委托照护协议,落实照护责任;

3.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到位。

林丽娟

10

产业帮扶提质攻坚

1.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脱贫对象、监测对象享受产业帮扶政策;

2.开展企业培育,加大规模企业、省级龙头企业、省级联合体等培育力度;

3.帮扶协议持续兑现、产业帮扶资金本金严禁用于分红;

4.建立健全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机制、按协议及时分红,坚决杜绝简单发钱发物等问题;

5.健全帮扶产业与脱贫户、监测户联农带农机制;

6.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贷款需求得到小额信贷。

陵明鑫

杨群

苏明俊

11

聚焦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就业帮扶提质攻坚

1.脱贫劳动力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跨省、跨县就业的脱贫劳动力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

2.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对象、监测对象开展“311”就业服务(3次岗位信息推送、1次职业培训推荐和1次职业指导);

3.制定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规范用工合同(协议)、工资发放到位、确保真实上岗,公益性岗位吸纳脱贫劳动力数量超过去年;

4.超过100人的集中安置点至少建设一家就业帮扶车间,帮扶车间正常运行、按规定吸纳脱贫人口务工、吸纳脱贫劳动力超过去年,落实政策奖补;

5.建立返乡回流人员跟踪服务机制。

莫莉

林小容

12

聚焦易地搬迁后续帮扶

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提质攻坚

1.后续扶持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完善,有专门的工作统筹协调机构和工作经费,明确有专门的负责领导,工作专班,日常工作报送信息准确及时;

2.通过多渠道促进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每月至少有1项就业服务行动,包括但不限于专场招聘会、技能培训、就业需求摸排、就业信息动态监测等;

3.安置规模500人以上安置区配备公共就业服务站点或者专门窗口,设立就业服务专员;

4.安置区资产管理收益分红、帮扶车间、优势特色产业企业、种养合作社等产业、经营主体与搬迁群众形成利益链接带动增收,除极少数全家外出就业搬迁家庭外其余搬迁家庭要至少有一项产业发展增收渠道;

5.将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中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

6.落实搬迁群众原有农牧业补贴、生态补偿、用电优惠等政策,不动产权证发放到户;

7.安置区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便利需求,扩容提升项目纳入所在地城镇、村庄规划,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得到满足;

8.安置区有明确的管理机构,结合村(社区)委员会管理有明确工作人员,且制度上墙;

9.有联点领导和工作人员负责,并公示公开;

10.有条件的安置区成立基层党组织或安置区党员在迁入地参加党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管理堡垒作用;

11.搬迁群众融入安置区社会;

12.安置区群众诉求渠道通畅,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李琳

苏明俊

曾任林

13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质攻坚

1.按时保质完成改厕任务。9月底完成今年农村户厕改造20000户任务;

2.抓好问题厕所摸排整改。进一步摸清问题厕所底数,基本完成问题厕所整改;

3.抓好保洁员的配备、培训,有明确的考核机制、强化保洁员的考核;

4.加强对雅昊君鹏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监管和考核,要求公司配齐垃圾清运处理的设施、设备,有垃圾清运台账,群众反映问题能及时处理;

5.完善垃圾处理机制,垃圾日产日清,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

6.新建垃圾中转站8个,9月底全部完工,10月底投入使用;

7.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红岩、李熙、唐家坊、黄土矿四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2022年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8.明确整治范围和程序。全面盘清农村“空心房”底子。将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等四类房屋列为“空心房”专项整治范围。到2022年底,完成90%的农村“空心房”拆除。

9.建立拆除补偿机制。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政策规定,积极引导农民自觉自愿做好拆除工作。建立农民拆除“空心房”和退出宅基地的资金补助机制,对农民进行适当补偿和补助。

李琳

陈敏

姜泽利

刘化东

13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质攻坚

10.加强后续管理。落实“空心房”拆除腾出土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对腾出土地建立台账,按照村庄规划要求, 坚持“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做到科学、合理、有效开发利用。

11.加强畜禽粪污有效治理。加快畜禽粪污收集、堆沤积肥、有机肥加工等设施设备建设,对家禽牲畜实行圈养,并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处理畜禽排泄物。2022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90%。

12.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鼓励稻禾、兴农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置秸秆粉碎还田机、深松机等设备, 促进秸秆就地还田。引导“365”等专业化养殖企业和饲料企业购置秸秆收割、收集和处理设备、蒸汽膨化设施设备,生产优质粗饲料产品。鼓励特沃斯等专业化公司建设堆肥车间,购置秸秆收集、破碎和堆肥等设施设备。2022年重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试点项目,全面建成瓦屋塘、红岩、李熙桥、关峡和寨市等6个一级发酵池运作与垃圾处理中转分类。推广有机肥反哺产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

李琳

陈敏

姜泽利

刘化东

14

聚焦项目衔接资金使用管理

项目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提质攻坚

1.实施项目来源于项目库,入库项目的项目要素内容齐全,项目入库程序规范;

2.项目开工率达到100%,落实项目绩效管理,落实公示公告要求,资金支出进度达到80%以上;

3.建立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台账、明确管护单位和责任人,不存在扶贫项目资产闲置、损毁、违规处置及经营性资产收益未按方案分配问题;

4.对自查和督查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要分析整改、以案促改,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措施。

付杏林

李琳

沈序扬

阳立

王妮

苏明俊

张美平

李宁

15

聚焦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质攻坚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乡镇是否成立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工作机构和明确工作职责;乡镇党委政府是否每季度专题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2.消薄提质攻坚行动实施情况:乡镇是否制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实施办法和“一村一策”,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是否建立“薄弱村”消除台账,包括薄弱村基本情况、“一村一策”、发展目标和措施等;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是否按要求录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管理平台。

3.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乡镇是否及时下拨项目资金,督促相关村(社区)按要求使用资金;薄弱村是否有专项扶持资金。

4.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村里是否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取得赋码登记证、挂牌,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村党组织书记是否通过选举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经营性收入是否及时入账、建立收入台账。

李永贺

黄曙丽

16

聚焦乡村治理

乡村治理提质攻坚

1.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①乡镇每月研究一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②乡镇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党员培训全覆盖;③创新完善“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小组(网格)党组织—党员联系户”的农村党组织体系,全面推广“五个到户”工作;④乡镇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日常排查台账齐全。⑤村(社区)“一门式”服务大厅完成提质改造到位,有2“一门式”办理人员。

2.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不存在结婚彩礼和红白喜事盲目攀比、涉贫涉乡村振兴信访矛盾等问题。

3.自治、法治、德治工作推进情况:①成立经县民政局备案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5个以上的村民自治组织,并发挥相应作用;

②按时按程序修订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村规民约并经乡镇司法所审核、报乡镇备案;③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宣传栏、展板、每户发放宣传 单或宣传手册、召开院落会进行宣传;④建立村规民约评议会,制定监督奖惩机制并经乡镇司法所审核、报乡镇备案,落实奖惩机制;⑤组织好每月一次的村民法治课;⑥每年不少于2次的法律顾问进村开展工作;⑦建设一个文化广场,有法治宣传栏内容每年更换不少于4次;⑧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⑨在乡镇调解中心的统一管理下开展矛盾纠纷管理,有台账,案件录入管理系统;⑩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有1名以上年轻的人民调解员;⑪人民调解委员会制度健全,职责明确,有考核方案;⑫各乡镇、村(社区)按照“五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⑬乡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志愿服务队,并按要求开展活动,进行宣传;⑭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最美新乡贤、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妯娌等评选表彰活动;⑮在村(社区)开展道德评议,设立荣辱榜;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做好帮扶;⑰抓好“一约四会一队”建设,每个乡镇培育23个移风易俗示范村;⑱争创文明乡镇,组织开展文明村(社区)评选表彰活动。

李永贺

吴锦涛

林丽娟

黄曙丽

黄莲芳

肖长平

杨成

周子坤


附件3

2022脱贫户监测户收入采集表

采集时间段: 2021101日至2022930

工资

本地务天数

本地务工收入

外出务

月数

均月收入

外出务工收入

小计

1.工资性收入合计

生产

种植业中药材、经济林、水稻、玉米、油 菜、大豆、蔬菜、水 果等

品种

产量

市场价格

收入小计

种子支出

化肥农药支出

其他支出

支出小计

2.生产经

营性收入

养殖业鸡鸭鹅、猪牛

羊、水产

品种

产量

市场价格

收入小计

仔畜支出

饲料支出

其他支出

支出小计

3.生产经

营性支出

农经营交通运输、经营店、小卖店、饮店等

品类

收入小计

本支出租金、雇工等

支出小计

计划生育金

低保

特困供养

养老保险金

生态补偿金

4.转移性收入合计

其他转移性收入小计        

地力补贴

补贴雨露计划

抚养

残疾补贴

策奖补

经常性社会捐赠救助

财产

产收益扶贫分红收入

其他财产性收入小计           

5.财产性收入合计

土地流

房屋出

利息

家庭人均纯收入=(1+2+4+5-3)÷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人口数

位:元、斤、只、头                            


附件4

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收入明细表

乡镇

行政村

户编号

户主姓名

户主身份证

家庭人口数

采集时间

工资收入(元)

生产经营性收入(元)

转移性收入(元)

计划生育金(元)

低保金(元)

特困供养金(元)

养老保险金(元)

生态补偿金(元)

其他转移性收入(元)

财产性收入(元)

资产收益扶贫分红收入(元)

其他财产性收入(元)

生产经营性支出(元)


附件5

XX乡(镇)人均纯收入低于6900“一户一策”增收台账

序号

乡(镇)

村(社区)

户主姓名

家庭人口数

增收措施

目标收入(元)


附件6-1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1.防止返贫监测网格员资料

2.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资料(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及评议会议记录、月排查会议记录、重点人群排查情况表)

3.省平台风险核处资料(省平台风险核处台账、村级核实表、村级核实有关情况说明、影像资料)

4.监测对象台账资料:①已消除风险花名册;②未消除风险;③帮扶措施台账。

5.监测户一户一档资料:①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个人申请及授权承诺书;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③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识别审批表;④结对帮扶手册;⑤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表(仅限20217月以来风险消除户);⑥已消除风险入户核查表(仅限20217月以前风险消除)。

6.监测户一户一袋资料:①结对帮扶手册;②两卡两折;③户口本;④产业直接(委托)帮扶协议等。


附件6-2

驻村帮扶与结对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1.XXXX村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2.关于调整XX村第一书记的通知

3.XXXX村脱贫户、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结对联系花名册

4.XXXX村监测户结对帮扶花名册

5.XXXX村关于上级领导、后盾单位领导下村调研时照片及相关资料

6.XXXX村结对走访情况登记台账和走访照片

7.XXXX村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凭证(复印件)

附件6-3

教育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1.XXXX村教育补助台账

2.XXXX村残疾人教育补助台账

3.XXXX“雨露计划”台账及公示照片

4.XXXX村送教上门台账资料

5.XXXX村控辍保学台账资料

6.2022年春季XX村户籍脱贫户、监测户学生县外就读资助

台账资料

7.XXXX村已纳入监测户学生花名册

8.控辍保学相关制度政策

附件6-4

健康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1.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成果政策性文件

2.XX乡镇XX村脱贫户和困难群众(包括监测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资助台账

3.XX乡镇XX村脱贫户和困难群众(包括监测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医保参保全覆盖台账

4.XX乡镇XX村脱贫户和困难群众市域内和零星报销一站式结算住院三重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台账

5.XX乡镇XX村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台账

6.XXXX村脱贫户、监测户慢病签约服务台账


附件6-5

住房安全保障资料台账目录

1.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文件及通知

2.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乡、村会议记录及公示

3.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摸底花名册、任务花名册、乡镇月检查台账、告知函、协议书

4.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复核台账

5.20226月房屋动态摸排新增花名册

6.监测户房屋安全鉴定台账及鉴定表

7.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


附件6-6

饮水安全保障资料台账目录

1.2021年绥宁县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

3.关于农村集中供水价格的批复(绥发改价[2020]8号)

4.XX乡(镇)供水应急预案

5.XXXX村饮水安全管理制度

6.绥宁县农村供水管理办法

7.XXXX村农村供水责任人表

8.水质检测报告

9.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饮水安全台账

10.绥宁县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


附件6-7

产业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1.XXXX村小额信贷台账

2.XXXX村有产业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脱贫户台账

3.XXXX村产业直接帮扶台账

4.XXXX村产业委托帮扶台账

5.XX乡防返贫监测人口精准帮扶方案

6.XXXX村产业指导员台账及指导培训台账

7.XXXX2017年来的产业发展台账


附件6-8

就业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1.XXXX村脱贫户、监测户就业台账

2.XXXX村脱贫劳动力311服务台账

3.XXXX村脱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台账

4.绥宁2022年脱贫人口省级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省护林员管理办法)

5.XXXX村护林员管理办法

6.XXXX村护林员台账

7.XXXX村护林员评定会议记录、公示照片

8.XXXX村护林员协议

9.XXXX村保洁员台账

10.XXXX村保洁员评定会议记录、公示照片

11.XXXX村保洁员协议

12.XXXX村保洁员管理办法

13.就业帮扶车间奖补情况与贫困劳动力就业花名册


附件6-9

兜底保障资料台账目录

1.XXXX村低保对象花名册

2.XXXX村特困供养人员花名册

3.XXXX村残疾人花名册

4.XXXX村残疾人两项补贴台账

5.XXXX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台账

6.XXXX村临时救助台账

7.XXXX村医疗救助台账

8.XXXX村低保新增和取消花名册(按月打印)

9.XXXX村特困新增和取消花名册(按月打印)

10.XXXX村残疾人两项补贴新增和取消花名册(按月打印)

11.XXXX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新增和取消花名册(按月打印)

12.XXXX村留守儿童非监护人照护协议台账及佐证材料

13.XXXX村公示照片(所有补贴的公示、新增对象的公示)


附件6-10

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资料台账目录

1.XXXX村易地扶贫搬迁户花名册

2.XXXX村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权登记发证台账

3. XXXX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帮扶台账

4. XXXX村易地扶贫搬迁花名册(标注防返贫监测对象低保对象

5. XXXX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分房花名册标注好单元、门牌号

6. XXXX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现场招聘会资料

7. XXXX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


附件6-11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料台账目录

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资料

1.2022年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2.2022年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3.XX村保洁员管理办法保洁员聘用合同保洁员花名册及责任区域划分表

4.XX村环境卫生清扫清运制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的有关制度农户门前三包制度

5.保洁员1-12月出勤登记表

6.XX村季度对农户卫生评比记录

7.XX2022年度研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记录、宣传报道等资料

二、农村改厕资料

1.2022年农村改厕任务到户明细表

2.2022年农村改厕任务实施情况统计表

3.农村改厕一户一档(自主申报表、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验收表、改造前中后照片)

4.XX村农村厕所调查摸底表

5.2013年以来财政支持改厕户名单

6.2013年以来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问题排查表(一户一表)

7.农村问题户厕摸排调查表(村级)

8.问题厕所整改台账、整改前后照片、问题厕所销号表

三、空心房整治资料

空心房拆除台账资料

附件6-12

项目及衔接资金使用资料台账目录

一、项目入库

(一)项目入库年初申报(上一年度1110日前完成)

1.村研究确定申报年度拟入库到村到户项目会会议记录、会议签到册、召开会议照片。

2.年度拟入库项目申报表、绩效目标申报表。

3.村申报年度拟入库项目情况公示(附年度拟入库项目申报表和绩效目标申报表)、村级远近景公示照片各一张。

4.村申请审核年度拟入库到村到户项目报告(附村级会议记录、年度拟入库项目申报表、绩效目标申报表、公示照片)。

(二)项目申报动态调整(每年310日或810日前)

1.村级申报动态调整新增入库项目会会议记录、会议签到册、召开会议照片。

2.村级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新增入库)、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减少出库)、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入库项目关键信息调整)、绩效目标申报表。

3.动态调整新增入库项目情况公示(附村级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新增入库)、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减少出库)、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入库项目关键信息调整)、绩效目标申报表)、村级远近景公示照片各一张。

4.申请审核村级动态调整新增项目报告(附村级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新增入库)、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减少出库)、动态调整项目申报表(入库项目关键信息调整)、绩效目标申报表、公示照片)。

二、项目实施

1.村级公告县级资金项目计划文件、公告远近景公示照片各一张。

2.项目实施单位研究项目实施方案会议记录、基础设施类项目设计施工方案、产业类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计划受益对象花名册。

3.项目实施方案公示(含受益对象花名册)。

4.财政投资项目评审资料报送(财政投资项目评审送审单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方案)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图纸)项目概算书其他有关资料

5.确定施工方的资料招投标、政府采购、村民民主议方式。

6.确定施工方或委托方公示、公示的照片或截图。

7.合同。(必须明确建设内容及规模、期限、资产权属、约定拨款方式、质保金和质保期,产业项目还应明确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带动生产、帮助产销对接、资产入股、收益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等)

8.绩效目标运行监控表。

9.项目调整。村级公告县级资金项目计划调整文件、公告远近景公示照片各一张。

10.项目绩效目标调整。(新增项目的绩效目标申报表;删减项目的项目调整批复备案;部分要素调整的项目保存绩效目标调整申请报告、绩效目标调整申请表、绩效目标调整批复资料)、绩效目标公开的照片或截图。

11.项目验收。(项目结算清单、工程验收单、项目验收资料)

12.项目实施情况公告。项目受益对象花名册、项目实施情况公告照片或截图。

13.资金报账拨付。项目资金拨付审批表、项目实施资料(实施方案、设计文件、预算文件、招投标文件、项目承包合同、工程图片、公示公告照片、施工日志、竣工验收报告等)、项目结算资料(竣工图、招投标文件、项目承包合同、竣工验收报告、竣工结算书、结算评审报告、完税票据)、付款凭证。

14.绩效评价。绩效目标自评表、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自评公开照片或截图。

15.村级年度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公告。公告照片或截图。

三、项目资产管理

1.拟确权登记资产明细表及公示影像资料

2.项目资产移交协议书

3.资产台账(分三类)及公示影像资料

4.村级研究公益性资产管护、经营性资产运营和收益分配会议记录

5.公益性资产管护方案

6.经营性资产运营方案、收益分配方案

7.收益分配方案、年度收益情况、收益分类明细表及公示影像资料

8.公益性资产管护日志

9.资产处置相关资料

附件6-13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料台账目录

1.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2.每季度专题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议记录

3.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实施办法和一村一策

4.“薄弱村消除台账、消薄计划、专项扶持资金安排记录

5.项目资金拨付凭证

6.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台账

7.村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证、挂牌,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人员名单;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会议记录

8.县级联点领导调度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记录、图片资料


附件6-14

乡村治理资料台账目录

1.乡村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及研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记录

2.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

3.后备干部花名册

4.落实“五个到户”工作资料

5.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台账

6.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资料

7.注册志愿服务队伍花名册,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图文资料

8.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最美新乡贤、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妯娌等评选表彰活动资料

9.“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台账

10.法律顾问进村开展工作、村民上法治课、法治宣传资料

11.人民调解员花名册

12.矛盾纠纷登记、结案台账

13.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移风易俗劝导队等群众自治组织人员花名册及工作开展资料

14.修订完善后的村规民约(含奖惩措施)及宣传资料

15.参与评议监督的村规民约评议会人员名单及评议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