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黄土矿镇 > 工作情况
黄土矿镇:党员带头 创业增收助发展
文件名称: 黄土矿镇:党员带头 创业增收助发展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60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黄土矿镇
发文日期: 2023-01-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10 有效期: 永久

    近年来,黄土矿镇党委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摸清本镇本土人才资源,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发挥党员带领致富作用,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动员外出党员服务家乡或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披荆斩棘创业路,不畏艰辛学技术小安村党员袁通文,是一个胆大心细的农村小伙,2013年退伍后,辗转到外地企业打工,后发现养殖生猪可以致富,于是他自费到正大集团和普爱集团学习养殖技术。他把接触到的相关资料都拍照保存,带回来再仔细琢磨。初期,因文化水平不高,资金技术缺乏,创业失败的风险使他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技术匮乏,黄土矿镇党委多次派袁通文赴长沙培训学习;资金不够,镇党委帮助他联系银行,贷了“生猪贷”;“猪瘟”来临,猪场1000多头生猪全部扑杀,驻村干部多次上门劝导。通过刻苦钻研,迎难而上,袁通文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把学到的知识技术运用到养殖生猪实践中。经过多年努力,自家猪圈从一栏10头起步,逐步发展到百头,2010年发展到千头,现已发展到日常存栏量7000头,年出栏量14000头。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经过多次尝试,袁通文摸索出了一套绿色科学养猪方法和实用技术,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养猪专家”。在其他养殖户还在粗放养殖的时候,他率先进行标准化、环保化养殖。2012年7月,他成立了绥宁县黄土矿镇阳光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600万元,合作社有完善的配套设施,有办公楼一栋,养殖栏舍九栋,消毒室三间,饲料仓库一间,配电房、化验室、兽药房各一间。环保设施也很全面,有沼气池、沉淀池、曝气池、氧气塘。2019年9月,他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成立绥宁县明天种养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养殖面积4680平方米,现有存栏生猪3400多头,是一个年出栏生猪近7000头的规模养殖场,该合作社同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环保设施也很全面。合作社现有180余头种猪,常年对外提供新美巢原公猪、二元母猪、三元母品仔猪,建立了公猪人工授精站,常年为周边村镇的养殖户提供种猪繁育技术,确保种猪的品种优良性。袁通文的故事改变了当地人对养猪这一行业的传统观念。

    一人富裕不算富,集体富裕才叫富除经营好合作社外,袁通文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养殖业,主动帮助附近的群众解决生产困难,手把手传授他们养猪经验,带动了当地养猪业的发展。小安村村民袁丰登想养猪,袁通文就积极帮助他解决技术难题,在他的“带富”下,袁丰登也在大坪岭里办起了“百头”养猪场。石溪村向荣是脱贫户, 袁通文以优惠价格帮助他购回了改良种母猪,长期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同乐社区8组刘培平也是养殖户,由于经营不善,经济效益不高,袁通文曾多次与他交谈,介绍经验和渠道,帮助他排除思想障碍,现已发展养殖母猪 30余头。目前,明天种养专业合作社有员工16人,脱贫户6人,长年雇佣10户以上脱贫户打零工,通过产业带动周边30户以上脱贫户增收。小安村集体在该合作社入股40万元产业资金,每年分红收入3.2万元,用于聘请公益性岗位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十年养猪艰苦创业,袁通文展现出新时代农村党员的别样风采,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带动父老乡亲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迈出坚实步伐,为“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