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金屋塘镇 > 工作情况
金屋塘镇:高山里的“村晚”唱响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件名称: 金屋塘镇:高山里的“村晚”唱响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索引号: 4305270003/2024-0059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金屋塘镇
发文日期: 2024-02-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2-19 有效期: 永久

    他乡有“村超”,我家有“村晚”,一首《欢聚一堂》拉开了金屋塘镇“村晚”的帷幕。2月6日晚上,在金屋塘镇岳溪江村文化广场上,歌声嘹亮,戏曲悠扬,来自“各地”的“草根戏迷”自编自导演绎着新年自己的“村晚”,一首首歌声响亮着山里的夜晚,又映红了高山里的新年俗,载歌载舞唱响新时代。
    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虽然夜晚气温低至1摄氏度左右,但大家伙儿激情高涨,早早地来到了现场,翘首以待这场精彩的“村晚”。晚会开始前,一束束烟花从地面升腾而起,随即在广场上空绽放。“村晚”在欢快的开场舞中拉开帷幕,大人孩子齐上阵,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戏曲、小品等多个年味十足的节目依次亮相。舞台上,表演者们精神饱满、全情投入。歌曲《中国红》唱响了对祖国的热爱,民歌《龙船调》唱出了乡村的风土人情,歌舞《欢聚一堂》舞出了新农村新景象。村民们沉醉在精彩的表演中,时而跟着调子哼唱,时而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欢笑声、鼓掌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村晚”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乡村文艺活动,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增强村民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带动了乡村治理的优化,一起举办“村晚”,传递快乐也凝聚乡情,村民之间的距离在载歌载舞中悄然拉近,邻里关系自然而然“亲起来”。“村晚”的节目艺术性不高,观赏性不够强,但村民们在各项环节的情感投入,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认同感,营造了良好乡风的氛围。“村晚”演出温情满满、精彩纷呈,小小的舞台承载着原生态的乡土文化、年俗风情,让老百姓享受到一场“文化盛宴”,展现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乡村振兴丰硕成果。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振兴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根”与“魂”,也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村晚”的成功演出,正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成果,红红火火的“村晚”,为乡村带来了欢乐和繁荣,也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了,让村民真正感受到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金屋塘镇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把乡村文化振兴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完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场地建设11个、规范化建设农家书屋10个,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村书屋、重大节日活动等,推出了一系列村民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让村民们走上了“大舞台”,实现了村民演、村民看、村民乐的目标,全镇村民文化活动“花开遍地”,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深入开展“宣传下乡”“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各种文艺形式中,让村民看得尽兴,乐在其中,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丰富村民们的精神世界。
    据悉,金屋塘镇春节前将在岳溪江村、新华村、张家湾村开展三次“村晚”,坚持由村民唱主角,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为辖区内村民奉上精彩的艺术演出,营造“乡村过大年”的热闹氛围的同时,也让“村晚”发挥更大效益,用文化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激发乡村文化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