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乐安铺乡 > 工作情况
乐安铺乡: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文件名称: 乐安铺乡: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44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乐安铺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3-01-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06 有效期: 永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措施。近日来,乐安铺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落实“七个一”的健康服务措施,时刻准确把握“五个度”,即站位有高度,研判有深度,宣传有热度,措施有精度,服务有温度。据此总体要求,主动识变应变,打好战略主动战,争分夺秒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尽职尽责确保顺利度过病毒传播首个流行期,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定一个目标,擦亮守土尽责之志。自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乐安铺乡党委政府守土尽责,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准确把握本土形势,顶住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冲击。面对新形势和新政策,乐安铺乡将持续坚定一个目标,坚决做到五“不”,即不发生重症死亡,不发生医疗挤兑,不发生聚集性爆发,不发生社会面短时间内大面积扩散,不发生舆情事件。一手抓防疫,一手保民生,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我乡最大防控成果。

    成立一个班子,提升统筹兼顾之谋。乐安铺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制定了《乐安铺乡元旦春节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指挥长,乡长任副指挥长,各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各村书记为成员的健康服务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小组、医疗保障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消杀组。在全乡八个村成立各村健康服务专班,每个专班中对应有各小组成员,主要负责为返乡人员提供跟踪服务,在7天的时限内为自我隔离人员和其家人提供物资采购、药品代购、健康咨询、紧急医疗救助等服务。专班由乡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摸清一个底子,拓展组织实施之能。健康服务专班成立后,依托原有网格化基础,由包村领导负总责、专班成员分任务分户到人包干联系,由各村健康服务专班将外出务工、学习人员情况逐一进行登记,及时掌握辖区内外出务工、学习人员动向。一周内,经摸底,乐安铺乡在外务工、学习人员共4522人,预计返乡人员2813人,由包村领导包村、健康服务专班成员包户到人对返乡人员进行点对点联系。

    做好一个研判,蓄足科学防控之智。根据摸底情况,乡指挥部科学研判出我乡返乡高峰期在元旦节至春节期间。为此,在乡指挥部的有力领导下,依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至各乡进行消杀培训的契机,部署医疗保障组成员对全体乡村干部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自我隔离、照顾阳性亲属等,并结合近期全县爱国卫生运动,针对全体乡村干部开展一次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具体讲解新冠用药常识和阳后复健等内容;同时,提前采购新冠相关药品和防护物资,并提前通知卫生院和药店做好准备,在近期药品日渐紧缺时,专门通知卫生院和药店采取实名制购药且对紧缺药品限购方式;此外,通过一封公开信、宣传横幅、各村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方式提前向全乡居民群众宣传个人防护有关知识,做足科学防控准备。

    组建一支队伍,发挥群防群治之力。近日来,依托健康服务专班,全乡八个村成立各村健康服务志愿队,由包村领导负责指导,各村书记负总责,卫生院医生和三家药店负责人联点,成员包括包村领导干部、村支两委、退休乡贤、党员骨干、派出所辅警、公益性岗位成员、村医、志愿者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对各自负责的网格内返乡人员跟踪服务,在其返乡后,上门一次家访、重读一封家书、进行一次防护措施宣讲、发放一个爱心包。图片

    递出一封家信,激发自我防护之效。在摸底返乡人员的过程中,由健康服务专班通过网格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点对点电话联系、上户家访等方式向我乡居民群众宣传自我防护知识,并向所有返乡人员发放《给在外父老乡亲的一封家书》,向我乡所有在外父老乡亲说明当前我乡疫情形势:老人小孩等易感染人群占比大、已经出现药品供应不足和医护人员减员等现象。冀此获得返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提醒他们做好返乡报备、返程自我防护、提前准备防护物资及药物、返乡后减少聚集等事项,引导返乡人员做好自己以及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上门一次家访,落地为民纾困之实。在收到返乡人员返乡信息后,由包村干部、健康服务专班成员、辅警进行一次上门家访,并进行一次防护知识宣讲。此外,乐安铺乡利用提前采购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给返乡人员制作了一批爱心包,在上门走访的同时,给每名返乡人员发放,截至目前,各村共分发爱心包112个,得到广大村民一致好评。乐安铺乡将继续根据本乡实际情况,多渠道多形式筹集物资开展救助关爱,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