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麻塘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23年麻塘苗族瑶族乡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2023年麻塘苗族瑶族乡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54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麻塘苗族瑶族乡
发文日期: 2023-02-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2-24 有效期: 永久
各村、乡属各部门、各单位:
  《2023年麻塘苗族瑶族乡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麻塘苗族瑶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2023年麻塘苗族瑶族乡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简称“五进”),根据邵阳市安委办关于印发《邵·阳市2023年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实施方案》(邵市安委办(2023)6号)和《进一步深入开展“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的通知》(绥安办(2022)10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结合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全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大力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理念,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常态化安全宣传新格局,着力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人民安全防线,助力我市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进一步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治安意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整治等安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有效防范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机构
成立2023年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刘春德   党委书记
组  长:黄龙霄   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陈民华   党委副书记
        黄民开   党委委员、副乡长
罗茂林   人大主席
杨  贵   党委委员
赵志梅   纪检书记
欧阳敏   组织委员
易节来   统战委员
孙雅琴   副乡长
杨军辉   副乡长
成  员:罗海涛   党政办主任
        刘海冰   党建办主任
        夏海涛   经济发展办主任
        周  巍   应急办主任
        杨正邵   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办主任
        胡峰青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黄世亮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彭秀勇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沈忠祥   执法大队副队长
        雷厚发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黄可一   司法所长
        向颂颂   财政所所长
        卢  剑   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乡应急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周巍同志兼任,负责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指导工作。
  三、活动内容
  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乡将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一)2月组织召开麻塘乡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研讨会及全乡干部职工动员大会。组织召开由各村主要负责人、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乡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培训会,对麻塘乡2023年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进行全面的动员和部署。
(二)营造活动氛围,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紧紧围绕主题,利用赶集日开展好“安全宣传集中咨询日”活动,开展我为群众讲安全“六个一活动”,宣传“专项整治攻坚战”,推动安全责任再落实“三个一活动”。各村、各部门、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好单位环境布置,全面营造活动的社会氛围,以环境的感染力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乡要在各单位的生产经营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等周边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宣传挂图等,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标语、宣传册等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形象化宣传。各村张贴标语或悬挂横幅不少于20处;通过多种有效形式进行宣传,大力营造全乡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精准性。各村(居)、各单位要及时入驻“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一是进企业,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二是进农村,依托“村村响”、“社区服务微信群”等平台,对农村群众开展防溺水、防家庭火灾、防森林火灾、防地质灾害等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三是进社区,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推进应急知识在社区普及。四是进学校,围绕学校校车安全、学生防溺水、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四)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生产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各村、各部门、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积极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演练。以危险化学品、汛期和校园安全为重点开展政企、社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害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五)结合我乡实际情况,集中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紧密结合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活动。深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深入报道,树立正反面典型,曝光一批非法违法案例,形成强大震慑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村、各部门、企业要切实加强对“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在积极参与全乡性活动的同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切实把“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与当前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具有各自特点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对“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要提早谋划,精心部署,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村、各部门、企业要紧紧围绕大力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理念,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常态化安全宣传新格局,着力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人民安全防线,助力我市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色的各项活动。按要求在本单位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宣传挂图等。
  (三)科学组织,注重实效。各村、各部门、企业要按照县、乡的统一部署,把各项活动,与落实日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和解决当前安全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相结合,真正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在期间组织各项活动。同时企业要组织员工对本行业或本企业发生的事故案例,采取图片展、事故分析会等形式,进一步分析、查找原因,举一反三,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工作不足,及时采取对策和措施,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达到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目的。
(四)乡安全宣传“五进”和“幸福敲门、安全到家”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活动期间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对活动期间宣传不到位,组织活动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