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水口乡 > 规划计划
水口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水口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52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水口乡
发文日期: 2022-07-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7-01 有效期: 永久

2022年上半年,水口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举办农村党员“冬春训”,培训党员219人,邀请专家、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为全乡党员“充电蓄能”。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上半年累计上党课6场次,各支部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42次,乡村两级干部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强化党委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党(总)支部工作要求、持续完善党支部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举措。通过“领头雁”工程共培养致富带头人20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开展“比学赶帮超”等活动,转变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双带”作用。三是强化阵地建设。6个村的办公环境进行改造,建设了“一门式”服务大厅。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按“抓重点、治乱象、固根基、建机制”的要求,全面排查摸底,建立“三张清单”,开展村换届“回头看”。四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统筹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水口降雪厚度24厘米,全乡道路交通中断,乡党委组织5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与冰雪斗争,在冰雪中展开了2个小时的生死大救援彰显党员干部群众凝聚在红色党旗之下展现出来的磅礴力量。

(二)扎实推进清廉水口建设

1.自身建设方面:2022年上半年,乡纪委组织班子成员和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干部自身建设,积极主动清正廉洁。2.案件办理工作:我乡2022年上半年接到信访举报件为0件,办结4件交办件,违规发展党员3件,全部办结,乡党委交办件1件(农村党员违纪违法被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立案1件,立案1人。3.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乡纪委组织完善了各项制度,明确乡党委主体责任,明确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清廉建设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及清单。在各村广泛宣传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宣传水口乡清廉单元创建的重要性,宣传清廉建设促进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全力推进驻乡帮乡扶村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新纳入防返贫监测户共1558,通过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大力培植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现有农业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7家、家庭农场17重点推动以黄桃、猕猴桃、中药材、蚕等特色种养业发展壮大,引入黄桃、猕猴桃等优质农业项目。三是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发放垃圾桶共160个,开工建设垃圾中转站,截至6月垃圾中转站已封顶,摸底各村改厕名单共71户。

优化民生保障,建设幸福水口

1.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把惠民利、帮民富、保民安作为头等大事,扎实做好民政救助、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工作。民生保障服务方面,乡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种群众办事并已录入系统的有136件,办结率达100%。对低保人员进行动态调整,取消低保人员15户18人,新增10人;临时救助65人共4.52万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逐步推进,留守儿童照护走访到位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摸底1户,改造工作进展已过半。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19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18人,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02人。经济发展服务方面,对各村潜在可办市场主体人员的摸排,并进行一对一的政策宣讲和问题解答。通过以上举措,水口乡成功发展92家新办市场主体,40家企业以及1个个转企,圆满完成了市场主体倍增上半年任务。劳动保障服务方面,养老待遇资格认证769人,及时停发死亡人员;劳务经纪人每月上门做“311”服务,在乡里组织1次招聘会,全乡共有4个扶贫车间,为36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卫生计生服务方面,2022上半年出生19人,办理一孩生育证6,二孩生育证16本,三孩生育证3本办理生育证明办理27份。国土城建服务方面,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复核,2022年上半年拆除了1座空心房,对全乡3332户自建房进行排查,收集资料。退役军人事务服务方面,5名入伍新兵家里挂上光荣牌,启动优待证办理,接待老兵信访6起;开展特困军人慰问,发放慰问金1.08万元。

2.农综服务提质升效。农业方面,完成耕地抛荒治理,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水稻6518亩,玉米375亩,大豆343亩,薯类473亩,其他60亩;田亩异动21户。林业方面,做好上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森林防火宣传58次,利用村村响进行防火宣传;做好公益林57479亩与天然林18727.8亩的界线面积落界工作。水利及防汛工作,对安全饮水工程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对乡两个水电站进行了3次安全检查,及时将天气预报信息传达到各村、各电站。

)社会治理巩固提升

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扎实做好社会治安维稳工作。认真排查和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上半年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宗,调解成功率达100%;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进校园宣传3次,利用赶集日宣传禁毒知识6次重点做好省、全国“两会”和省党代会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没有出现到县、到市、到省进京上访事件;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管护服务工作,上半年全乡没有发生恶性事件。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上半年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达98次,检查共发现78项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组织安全生产培训学习3次,增强安全意识;加强汛期、森林防火期等特别时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及值班值守工作;广泛宣传防疫、防汛、防火、防电、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常识,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三是常态化紧抓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上半年全乡无交通事故发生,利用赶集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8次,联合派出所上街执法41次,安排专人每天上街执勤,针对摩托车不戴头盔、摩托车安装晴雨伞、违规载人、未系安全带进行劝导,戴帽率达90%以上多次宣传《关于绥宁县低速三轮货车(爬山王)运行时段的通知》,全面登记低速三轮货车(爬山王)车主信息,引导车主购买保险,加装爆闪灯,确保行车安全。四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我乡严格按照市、县疫情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责任。3月12日起至4月底,在茶山村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点,政府全体干部分三班,对过往车辆进行了扫码登记。在各村不间断播放市县、自制音频,努力营造宣传氛围,全力做好联防联控。不间断强化走访排查,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保所有外来人员应报尽报,严防输入风险。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进行责任分解,要求监督重点场所填写体温记录表、进店人员表。持之以恒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共筑全民免疫屏障,截至6月,全人群至少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次人数为12033人,到期接种加强针4011人,已全部接种加强针。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执行有力、爱岗敬业的专业化队伍;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四风”问题,抓实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和加强案件办理。大力推动“清廉绥宁”建设,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廉政社会氛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把建立健全扶贫工作长效机制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注重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猕猴桃、中药材、楠竹等特色农产品,推动农产品向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三是大力推进幸福美丽村庄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好改厕工作,切实提高水口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好党员干部定期联系走访困难群众制度,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驻乡帮乡扶村工作。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落实上级关于特困供养、低保、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保障政策,加强对残疾人、困难妇女、老年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帮扶;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实战演练,推进全人群疫苗接种,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应急救援保障、防灾减灾救灾、防汛等工作,抓好粮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和交通安全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注重动态监测,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水口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