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应急管理局 > 工作情况
绥宁:“九个到位”夯实防汛基石
文件名称: 绥宁:“九个到位”夯实防汛基石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60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5-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5-09 有效期: 永久

   “佘书记,您好!您挂点的寨市乡昨天晚上20点到现在,云雾山站点降雨已超100mm,请您指导寨市乡防汛抗灾工作。”5月8日10时,绥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人员按县防指要求,通知降雨量达到100mm的联点县级领导指导乡镇防汛工作。其时,县防指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夏贤钦坐镇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集相关部门进行防汛会商。

(县防指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夏贤钦坐镇县防汛抗旱指挥中心指挥调度)

    5月7-8日这场雨,是我县今年汛期首场强降雨,达到50mm以上的有2个乡镇4个站点。县防指均进行了点对点调度,成功应对,首战告捷。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为有效防范应对暴雨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我县采取得力措施,落实“九个到位”,夯实防汛基石,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分解到位。我县严格执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四包”责任制,已建和在建涉水工程、山洪与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和切坡修路风险隐患点、城镇渍涝隐患点逐一落实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明确具体职责。

    预案修订到位。各级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实地勘查、逐级审核、报备审批等工作流程,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明确转移应急信号、安全转移路线、避灾躲灾点、临时安置措施等,确保预案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排查整改到位。今年2月以来,我县按照乡镇自查、行业检查、防指督查的方式,对全县雨水测报设施、防洪工程设施、通讯预警设施、安全避险设施以及中小河流、各类堤坝、水库水电站、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区进行全面排查,查明各类度汛隐患险情数量、规模、威胁范围、形成原因,做到防汛工作情况明、底子清。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分年度逐步整改到位。

    物资装备到位。通过自备与代储两种方式,备足备齐砂石料、编织袋、麻袋、木材等抢险物资,定期清查盘点、补充更新。重要地区、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预置足额抢险物料和抗洪抢险、排水除涝、水域搜救、应急通信、发电等装备配备,提高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障能力。确保有备无患。目前全县主要防汛装备储备有冲锋舟16艘,水泵16台,挖掘机46辆,卫星电话36台。

    队伍组建到位。县人武部成立了120人的防汛抗灾抢险突击连,定期组织骨干进行脱产集训。各乡镇及村组均成立了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共计2890人次,陆续举行各类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救援能力。确保在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有力量前往处置险情。

    值班值守到位。各级防汛办在汛期均严格按照“六条原则”和“八个一律”的防汛纪律,“1+1+N”昼夜值守,确保通讯畅通。今年3月,县防汛办针对汛情汛令处理流程及办法、突发汛情的应对处置、灾情的报送、交接班流程等方面对所有参与值班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督查问责到位。汛期,县纪委监委、县防汛办对各乡镇、各部门防汛值班、重点水库和电站防汛值守工作经常性电话查岗,不定期实地明查暗访,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及时到岗到位,督办防汛调度指令落实情况。对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行为一律不搞下不为例,先免后查。

    宣传引导到位。利用防灾减灾宣传周等重要活动,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宣传展板传播防汛减灾小知识,提高公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结合“世界气象日”、强降雨过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手段,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引导城乡居民主动避灾、科学避灾。在危险区域户户张贴防汛转移明白卡,增强镇村群众风险意识。

(乡镇防汛业务培训会)

    培训演练到位。4月份,县防汛办组织了值班专题培训、乡镇防汛业务培训、巫水河联合调度培训,多方面提升防汛抗旱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3月以来,各乡镇相继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按照各乡镇实际,演练构建各种突发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成功处置,确保镇村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做好防汛避灾和应急抢险工作,筑牢防灾救灾群众基础。今年全县的防汛应急演练将采取“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联线互动的方式进行,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