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寨市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寨市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寨市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625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寨市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3-01-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11 有效期: 永久

关于印发《寨市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各单位:
《寨市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寨市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寨市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寨市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相对不足,基础薄弱,老龄人口比例较高,疫苗接种率较低,同时元旦、春节期间城市务工人员大量返乡,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落实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指导农村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控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确保调整转移平稳有序。各乡属部门、村(社区) 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切实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在农村地区形成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和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健康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根据疫情状况、病情轻重、缓急程度等匹配相适应的医药保障和健康服务资源,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专班及职责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指导督促农村地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对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及省市县相关部门工作方案,成立寨市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寨市乡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与寨市乡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寨市乡农村地区科学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一)工作专班
    组 长:杨磊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刘辉鑫  乡党委副书记
             申光明  乡人大主席
             石善进  乡纪委书记
             卿翠英  乡统战委员
             黄始刚  乡武装政法委员                               
             曾文   乡组织委员
             张顺林 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唐旭  副乡长
    成 员:刘俊琛、杨光森、龙运文、杨进武、向波、陈朝晖、朱远泽、郑周、黄伟、杨进华、王恺、李琴、杨贵华、各村支部书记、各村村医。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乡社会事务办公室,由唐旭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职责
    1.指导各村(社区)压实农村疫情防控的责任,做好责任落实、政策协同、基层动员等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农村疫情防控体系;
    2.调度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3.协调推动保障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提升医疗卫生服务、重症救治水平;
    4.及时掌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建议;
    5.及时总结推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有效做法经验,指导各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农村居民健康生活;
    6.统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
    (三)组建六个工作小组
    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 6 个小组,具体负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调度工作。
    1.综合协调组
    组长:刘俊琛
    成员:杨光森、赵世豪、刘爽、陈端达
    工作职责:负责办公室内部日常工作协调,对接国务院、省、市、县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来文来电分办,重要文稿起草审核,组织有关会议,重大事项记录和归档。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综合性工作。负责调度、收集、整理和报送农村地区疫情情况,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信息、医疗物资、救治能力、医用药品等信息,编发工作简报通知等。
    2.医疗服务组
    组 长:龙运文
    成 员:杨进武、向波、陈朝晖、黄伟、各村村医、各村支部书记
    工作职责:负责农村地区新冠急危重症患者转诊衔接、医疗救治指导、调度等工作,推进分级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务,做好新冠急危重症患者监测与报告。负责农村地区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接种工作。以感染高风险人群、60 岁以上老年人群、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为重点,引导群众及早接种、主动接种。负责摸清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按照分类分级原则,做好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并定期统计报送工作进展。
    3.物资保障组
    组 长:杨贵华
    成 员:杨光森、刘洪刚、龙运文、杨进武、向波、陈朝晖、杨进华、肖盛军、毛珍连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医药物资保供工作;组织负责提出新冠肺炎防治药物保供需求清单;做好新冠肺炎防治药物采购、调配、保供工作;汇总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治药物每日采购、消耗、库存情况。负责确定社会定点零售药房,做好重点医药物资社会零售药房定向投放相关工作;核定医药流通企业配送价格、社会药房零售价格。负责保障防疫物资采购资金。落实新冠肺炎防控相关医保政策,保障新冠肺炎病患医疗救治。
    4.环境卫生整治组
    组 长:朱远泽
    成 员:夏晖、龙平连、黄慧英、刘碧江、龙开健
    工作职责:组织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落实“五包一”制度,做好农村环境清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大清扫切断传播途径、大消毒消灭传染源、大整治提升防控水平,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村健康理念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5.宣传引导组
    组 长:杨光森
    成 员:刘俊琛、郑周、陈端达、申婷、李德龙、王恺、各村支部书记
    工作职责:对新冠疫情乙类乙管的科学性、合理性、必要性通过各类媒体载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引导社会各方面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优秀医务工作者,要挖掘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使整个社会更好地了解医务工作者、尊重医务工作者。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提高农民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典型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公交车、出租车、村村响、宣传车、宣传栏、宣传标语广泛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利用窗口单位宣传,在银行、电力、邮政等窗口单位,以各种形式播报相关宣传标语。各窗口单位必须在单位电子屏滚动播放,没有电子屏的大厅张贴宣传海报。开展户外广告宣传,在重要路段推出疫情防控相关的公益广告。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制定疫情信息报告和公布方案,逐步调整疫情发布频次和内容。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倡导节庆文明新风,减少公共活动和聚餐聚会。提倡邻里守望相助,组织好志愿服务,推动形成凝心聚力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负责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指导各村(社区)做好文明新风倡导工作。及时澄清不实信息,消除负面舆论影响。对带节奏的网络文章、微信抖音加强清理力度,加大打击力度。指导各村(社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舆情管控工作。
    6.督导组
    组 长:李琴
    成员:唐仕表、华杰
    工作职责:加强对国家、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项命令、部署防控任务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行为、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线索等。
    三、工作保障
    1.组织保障。各村(社区)要成立由相应的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动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的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式,点对点联系到户、到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措施保障。要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在人、财、物方面的保障力度,实现村村发热门诊全覆盖,为农村居民提供简易医疗包。常态化调度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推动解决在医疗物资供应、提升医疗卫生服务、重症患者救治等方向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要按照属地责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对照自己的工作职责,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好。
    3.督导保障。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树牢大局意识,主动担当,共同配合,对群众的诉求要坚持有诉必应、有诉必回,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对防返贫监测对象要纳入重点管理和服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加大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力度,对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履职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对不认真履职的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4.宣传引导。注重舆情监测,强化正面宣传,有效疏导负面舆情,持续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确保与上级宣传口径一致。引导农村地区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防疫基本规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