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回应关切
绥宁县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如何有效预防登革热
时间: 2023-08-15 17:23 来源: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

登革热是经媒介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疾病。我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经3天~15天的潜伏期便可能发病,但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登革热的流行季节与蚊虫的繁殖季节及生活习性密切相关,流行季节主要发生于天气湿热、蚊虫孳生的季节。

一、登革热的临床症状

症状与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有相似。登革热典型症状为:突发高热,明显疲乏;“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三红征”(面、颈、胸部潮红);皮疹(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值得注意的是,登革热感染、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都会表现出发热、肌肉疼痛等症状。

相较之下,流行性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在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的同时会伴有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般无皮疹;另外新冠病毒感染还可能会出现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仅凭临床症状,难以将登革热与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等传染病进行区分,实验室检测是确诊的关键。

二、登革热防治措施

(一)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清除各类蚊虫孳生地。

1.清除蚊虫孳生地。清除蚊虫孳生地是预防登革热的重要环节。房前屋后的树洞、石穴、积水轮胎,废弃的碗、盒、存水的瓶瓶罐罐等,都是蚊虫繁衍后代的温床。家中的饮用贮水缸、水培植物、花盆托、腌菜坛等都是它们繁衍后代的场所。因此,为避免蚊虫孳生,家中花瓶、水养植物以及泡菜坛坛沿水至少每周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花盆托盘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经常清除房前屋后的积水,特别是长期积水的臭水沟、臭水池。

2.使用电蚊灯(诱蚊灯)。通过灯光将蚊子吸引过去,然后触电身亡,是一种较为健康的方法。诱蚊灯一般设置在室内隐蔽的角落或有观赏植物、水体的阳台/露台,离地面1-1.5米,使用时尽量关闭其它照明设备。

3.使用蚊香或驱蚊液(片)。在密闭房间内使用蚊香或驱蚊液(片)1小时,可以杀死蚊虫,然后开窗通风(纱窗要密闭)。天黑前点燃蚊香或使用驱蚊液(片),驱蚊效果最佳。

4.生物灭蚊。对家庭及周围环境中的水池/景观水体等可采用投放生物杀虫剂或养鱼等生物方法进行防制,以防止蚊虫孳生。

5.喷洒化学药物。对于容易孳生蚊虫的室外环境及蚊虫聚集地用化学药物进行消杀处理。尤其是对于房前屋后的花园、草丛、灌木丛、排水沟等不便于清理地方,用化学药物进行消杀处理是消灭蚊虫的有效方法。对于大面积的室外环境灭蚊,可聘请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进行消杀处理,如学校、机关单位等外环境的防登革热灭蚊。

总之,室内外灭蚊应以清洁环境、消灭蚊虫的孳生地为主,药物消杀为辅,在灭蚊防病的同时确保人畜安全。

(二)临床治疗措施。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8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