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回应关切
绥宁疾控温馨提示:中秋国庆长假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
时间: 2023-09-26 08:24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绥宁疾控温馨提示:中秋国庆长假做好重点传染病防控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人员出行、聚集活动增加,疾病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加。绥宁县疾控中心温馨提醒,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要做好新冠、红眼病、感染性腹泻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腹泻等。主要预防措施:

1、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坚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保持良好心态。

2、倡导自主健康监测。有症状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及时治疗。

3、安全有序出行。出行旅游应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您近期有出行计划,请合理规划路线,出行时,请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4、密切关注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残疾人、严重基础性疾病等脆弱人群,请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规范就诊。建议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及孕妇、儿童等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5、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显著降低重症及死亡风险。

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主要临床症状为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它是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主要由肠道病毒70型(EV70)和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CA24v)引起。主要预防措施:

1、养成个人爱眼卫生、勤洗手,不揉眼,分巾、分盆的卫生习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期间,要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等场所,特别注意接触各类公共物品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

2、家中有传染性急性结膜炎患者,其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应及时进行消毒,不共用毛巾、浴巾、眼部化妆品或个人眼部护理用品。病人洗脸用具严格隔离使用,病人接触使用的物品,用75%酒精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

三、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是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引起的腹泻。造成急性感染性腹泻的常见病原体有细菌和病毒,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变形杆菌,以及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杯状病毒、柯萨克病毒等。

感染的常见途径是进食或食用病原体污染的食物或餐具等。除腹泻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全身不适的症状。病情严重者可导致脱水和丢失大量钾,出现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主要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减少接触传播病原的风险。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生熟食物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